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白鹤梁水下廊道改造完成

  • 发布时间:2015-11-30 14:09: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重庆11月30日电(记者牟旭)记录了1200多年来72个枯水年份的长江水位资料、被称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的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廊道改造工程日前通过验收。

  位于长江重庆涪陵段江心的白鹤梁题刻全长约1600米,宽25米,共165段,上面清晰地镌刻着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3万多字真迹题刻,被誉为“水下碑林”。白鹤梁题刻已被列入了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三峡大坝蓄水175米后,为避免白鹤梁题刻被淹没于江底,中国于2003年启动了白鹤梁题刻保护工程,并于2009年创造性地修建了世界上唯一在水深40米处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游客可以在水下廊道中近距离观赏历代题刻。

  重庆市文物局局长幸军介绍,改造工程主要是为了丰富水下廊道的展览内容,营造更具趣味性的参观氛围。为此,工程新增了对长江水文、鱼类、船只的介绍,还改进了展览的灯光与互动设施。

  验收专家组还建议增加3D互动区展示说明,优化3D影片鱼类动画展示仿真效果,并确保设备及展示效果的稳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