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想之星星云加速器CEO杨海涛:看好智能硬件三大方向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上海第一创业媒体鸵鸟电台消息, 11月27日,由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萧山区金融办承办、中信银行杭州萧山支行支持的“中信杯·盛世方舟创业大赛暨天使中国(萧山)创新创业智能硬件大赛”决赛召开,萧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立明出席并致辞。全国500多家智能硬件创业团队经过层层筛选,经历了初赛后,最终8家团队进入决赛,包括华映资本、零一创投、同创伟业、PreAngel、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盈富泰克、赛伯乐等40多家机构投资人参与现场评比。

  联想之星星运加速器CEO杨海涛分享了投资人眼中的好的智能硬件项目应该是什么样。目前,两个现象非常现实,一是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萧山有很多制造型的企业也在转型。二是创业进入了深水期,跟以前的创业有什么不同,后面应该怎么创业,不光是智能硬件的小伙伴应该思考的,也是投资人应该思考的事情。

  “在做硬件创业的时候,其实我们更偏向技术型的创新,因为我们要做好的产品,最后谁能够把内功练的好,就可以在这个行业很好的成长。我觉得大家不要太着急,因为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杨海涛说。

  但杨海涛表示,目前问题非常严重,这两年所有做智能硬件的公司,大部分在做低技术含量的2C类产品,如果做这样的产品你会发现很难在中国这样的一个市场上有非常好的竞争力,因为它的周期本身长,但是它的存活时间又短,做这个事情只有一个做法就是做品牌,这又是另外一个选择了,好的硬件团队能不能做出好的品牌来,这又是另外一个考量。做硬件这个事情还是一个十项全能的事情,更期待高技术含量的,有行业用户的一些产品出来。

  杨海涛指出了从投资上从创业上看好的几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消费升级或者是消费电子类产品。很多创业团队或者投资人往往纠结一个问题,这个东西有的没用。但是其实我们发现这个事情有用没用不是最重要的点,最重要的点是未来这个东西能不能做到谁是行业的第一品牌。联想之星投资的一个做智能插座的,目前已经做了700多万,另外它把所有开关面板厂家谈进来。在未来有可能这家公司有个500亿市场的这样一个开关面板加智能插座的第一品牌,在这个时候还要去纠结有用没用,因为未来30%以上的智能插座可能是跟普通的插座差5块钱,在消费升级的市场里面去纠结有没有用这件事情,并不是这么重要。未来所有的智能一定会迁嵌入到现在已经有的东西升级里面。

  第二,新智能中心可扩展。估值最高是有内容、可传播的硬件。这样的东西可以走起量来,3D摄像机大家为什么那么去关注,不是跟硬件有关系,是跟内容和传播有关系。

  第三,突破性技术的变化,最近5年大家认为最好的硬件是什么,硬件公司可能是大江,因为硬件降低了价格,因为东西可以传播。但是另外一个细节,正是因为智能算法的变化,能够让飞行器在空中进行比较好的悬浮和避障,随着手机芯片这些东西发展起来的,能够让这个东西做到相对低的价格,其实这是一个技术上的壁垒。地上走的机器人还没有那么好的普及,因为它在地下走的时候更难,它需要更多的避障,需要更多的技术手段去实现。在未来能够突破技术门槛的,通过技术让用户可感知实际变化的东西一定是有有意义的。我们再去联系类似于像独轮车为什么能大卖,也是跟技术门槛有关系,如果没有这样的技术的话,大家只是能够骑普通的电动车或者两轮车。那么这类东西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后面的支撑下,未来会不断的去凸显,所以我们也期待真正有技术含量能够改变整个行业的这样的公司。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目前阶段这一两年碎片化、个性化的智能需求,确实是长期会存在。做好产品目前还是唯一现在的手段,但是在未来可能是系统性、人工智能是我们最期待的硬件产品。我们期待什么样的团队,其实每一个行业都有大公司,我们小团队怎么去做?往往细分跑道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选择什么样的细分跑道是很关键的。在一些小的垂直的地方,小团队还有机会出来。在整个行业的发展中它是有一条时间线的,未来覆盖的用户人群变成主流用户人群。未来的主流用户人群一定是80后、90后,他们的消费能力非常强,他们需要娱乐的东西,需要运动的东西,所以这一类的智能硬件我们是非常看好的。未来中国市场是一个老龄化的社会,所以服务方面机器人或者是这一类的项目也是非常看好的。”杨海涛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