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电商抢滩智能硬件 如何迈向新风口

  • 发布时间:2015-08-21 09:40: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是触网,还是死亡?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必须直面一个问题——传统企业转型的真正痛点在哪里?”科通芯城营销副总裁刘宏蛟上台不到五分钟,直接抛出一串疑问。

  8月20日,在顺德举行的“万物互联芯火+顺德”主题论坛,演绎了一场头脑风暴。来自科通芯城、微信、TCL,以及智能家居、投资等机构企业家,就传统企业触网中的智能硬件话题展开热议。

  早在2014被称为智能硬件爆发元年,科通芯城,目前中国最大的电子制造业供应链电商平台,就在佛山顺德设立分站。同样,为了在整个智能硬件爆发时,占据一席之地,微信将佛山当成一个关键的战略布局点。

  据京东近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国内智能硬件行业报告显示,国内智能硬件销售额同比增长264%,用户量同比增长了215%,而智能硬件的客单价也同比增长了50元。

  在全国智能硬件的大爆发期,佛山的机遇何在?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瞄准上升通道

  大鳄抢滩佛山智能硬件空间

  早在两三年前,几乎所有家电巨头都开启在智能家电领域排兵布阵、跑马圈地。从产品的智能化,到营销渠道、盈利模式的互联网化,再到植入互联网基因打造新品牌,以及与互联网企业的各种联姻等,种种选择都预示着智能硬件时代的来临。

  “佛山在互联网创业方面最有爆发力的板块是智能硬件,其中智能家居和空气净化器是目前两个较有增长空间的领域。”MadNet创业社区媒介总监曾君蔚说。

  的确,尽管目前佛山还未诞生智能家具和智能空气净化器的知名品牌,但已有一批外来大鳄抢食这一市场。

  今年,随着智能硬件的持续升温,佛山市场更是火热起来。5月,佛山首届创客节举办了智能硬件团队项目路演、机器人对战、智能硬件亲子体验等活动。

  就在不久前,微信也开始进入佛山智能硬件市场,举行了一场微信智能硬件创新大赛。此前,这一赛事已在先后深圳、上海、武汉和北京成功举办分赛,最后一站顺德赛区吸引了来自广州、深圳、厦门等12支智能硬件的团队参与。

  “今年我们微信硬件平台在佛山举办智能硬件大赛,也是为了更多地挖掘智能硬件的资源。无论是在佛山,还是在其它城市提前布局,都是为了在整个智能硬件市场爆发时,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而佛山是一个很关键的战略布局点。”腾讯微信硬件平台高级产品经理孙丹青说。

  刘宏蛟然认为,中国目前是一个做智能硬件最好的时代,智能硬件起步期已经过去,目前处于一个高速成长期,甚至到了相对理性的阶段,资本市场也开始大力度投资。她甚至认为,佛山有多大体量的家电市场,将来就会爆发多大体量的智能硬件需求。

  科通芯城总裁助理文东认为,佛山智能家电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创业者非常大。2018年,深圳将有172万的创客。在发展智能硬件方面,深圳人才资源上占有先天优势。这个时候,佛山要发展智能硬件就要踩准节奏,及时赶上。如今随着智能小家电逐渐起来之后,佛山不能只成为代工厂,而是要赶上智能硬件这股浪潮,实现弯道超车。

  不仅是科通芯城、微信,TCL智能家庭深圳互联网中心总监苑广勇也透露有意进入佛山智能硬件市场。

  TCL和三家上市公司合资成立TCL智能家庭科技有限公司,将打造一个超级APP搭建智能云平台,达到用户和智能家电产品互联互通。苑广勇说,这个超级APP结构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提供各种行业资讯,让大家更加方面购买;另一个是智能控制家电的智能设备,还有对应的企业解决方案。“TCL打造的这个智能云平台,还将为一批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当BAT、小米、360、京东等互联网大佬纷纷杀入智能硬件领域时,佛山传统制造厂商及一批初创公司也纷纷进入智能硬件领域。就连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也对外发布,美的转型方向是要成为拥有互联网思维的智能硬件公司。

  由“硬”变“软”

  佛山传统制造面临转型阵痛

  看到智能硬件的上升趋势后,如何进入这一通道,成为传统企业面临的痛点。

  “佛山具有制造业的基础,智能硬件的生产环节放在佛山,已不成问题。但佛山未来要发展智能硬件,必须往软件方向发展。当软件和硬件连接,才能实现真正的物联网。”刘宏蛟说。

  由“硬”到“软”的转型需求,佛山传统制造企业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但在上海庆科副总经理任建宏看来,虽然家电等硬件的智能化是趋势,但对佛山一些传统制造企业来说,智能硬件的开发并不容易。从供应链到工业设计,到云端服务,到智能算法,再抵达消费者,每一环节都是一大挑战。

  “智能硬件的产品开发不但需要底层开发的工程师,比如智能硬件的芯片和手机APP的开发,还需要云端开发人员,后者的难度更大,因为不但需要一个庞大的数据库,还需要一个操作系统。因此很多中小型的家电企业,在对产品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时,经常会因为资金、人才的投入不足而无法彻底转型升级。”任建宏说。

  基于企业的痛点和市场需求,在论坛现场,任建宏代表上海庆科向顺德准备转型的传统企业抛绣球,推介了他们联合阿里云推出的MICO操作系统。

  “这一操作系统能使智能硬件开发厂商极大降低底层投入,实现产品的网络化和智能化并快速量产。”任建宏说,因为庆科从做嵌入式无线模块起家,在连接协议方面具有优势。而且MICO的操作系统,可以运行在多种MCU平台上,用户不需要更换现有的MCU平台,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另外,MICO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无线网络配置、智能硬件的初次设置、快速无线网络接入、本地设备与服务发现、身份认证等组件。这些都能够降低研发投入和维护的成本,缩短研发周期。此外,MICO还具有免费云端接入平台的优势,企业通过内建云端服务接入协议、高级功耗管理技术、搭建智能产品的应用框架以及丰富的中间件、调试工具。

  “采用MICO操作系统,智能硬件的开发者将可以降低30%甚至更多的工作量。制造企业一个月就能开发出智能硬件产品,解决了智能硬件开发投入大,周期长和风险大的痛点,尤其适用佛山一些中小型家电企业。”任建宏说。

  跨区域资源汇入

  本土智能硬件产业链渐形成

  智能硬件在佛山市场上已被炒热起来,如何真正成为一种迫切需求。

  “佛山智能硬件虽然具有家电、家具、照明灯产业积淀,但目前还缺乏一批互联网创业团队,更缺乏一个支撑智能硬件的产业链。”曾君蔚说。

  她举了一个例子,曾经在深圳富士康附近,自发形成了一批大大小小的智能硬件企业。后来当富士康迁走后,这一片区的智能硬件氛围已经形成,并逐渐形成了一个智能硬件的产业集群。当一些初创型的智能硬件创业团队有创业想法,可以比较容易来到这里找到企业打样,将想法变成产品。因为这些智能硬件生产厂家虽然每次承接的订单量可能并不大,但他们订单量多,也能够有盈利空间。

  以此反观佛山,她认为不仅是智能家居,整个智能硬件在佛山目前还比较零散,在容桂等地零散分布一些,但在佛山尚未形成一个明显的集群区,整个产业链的打通还需要时间。

  这种产业现状,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互联网创业者的积极性。“一些创业团队有一个智能家居方向好的创意,但将想法转化成产品的成本很高。一是相关生产企业不好找,二是这些创业团队的产品有时甚至没法量产,或者是非常小批量的产品,一些相关生产企业考虑到成本也很承接这类型的单子。”曾君蔚说,在和一些创业者接触过程中,他们纷纷反馈类似的问题。目前智能硬件很难形成产品批量生产,但对于以量为王的加工制造企业来说,如果没有量的支撑,难以生存。

  “我们企业从去年开始转型做智能家居,但发现一站式佛山完成设计研发到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并不容易,尤其是软件设计这一块,缺乏资源。所以目前我们的研发设计环节,包括样品生产环节,都放在了深圳,仅仅是将生产环节放在了佛山。”对此,极家科技CEO李志平深有体会。

  构建智能硬件的完整生产链条,成为一种需求。

  “互联网时代的生态是跨区域的,佛山要发展智能硬件,需要与更多的平台连接。现在来自深圳、北京、上海各地做云平台、做微信、做智能家庭更开放平台、做资本运作的各类资源正不断往这里汇集,价值洼地在凸显,佛山的智能硬件的生态圈正在构建。”刘宏蛟说。

  爱普克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赖亮,一位企二代创业的80后,在顺德北滘工业园开办了一家空气净化器企业。由于本身对智能硬件感兴趣,他目前开发了一些智能空气净化器的项目。

  在开发产品的过程中,他欣喜的发现,有关空气净化器设备所有的零配件,包括从源头的设计,到零配件配套、滤网、铸塑、电机等,甚至到国家相关检测机构,都能在珠三角便利地找到。

  “佛山地处珠三角,本身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引入相关产业链资源比较简单。而且这两年来,在我们公司周边也开始有了一些设计、研发的资源,智能硬件的创业环境在改善。我们正迎来一个智能硬件创业的好年景。”赖亮说。(李艳玲 郑光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