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巨人网络借壳似已落停 世纪游轮连续涨停史玉柱浮盈百亿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06: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停牌近一年时间,曾多次欲重组未果,因重大事故导致净利润严重下滑的世纪游轮,这两周来成了资本市场上的焦点,不仅因为明星公司巨人网络的借壳,还因为在巨人网络借壳后,自今年11月11日公司复牌,13个交易日中连续13次涨停,股价暴涨213.81%。

  在世纪游轮复牌后复牌之后,未来的实际控制人史玉柱,这13个交易日的浮盈暴增。

   史玉柱浮盈114亿元

  今年10月份,世纪游轮发布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已与巨人网络达成《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框架协议》,拟向巨人网络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由此,巨人网络“二次上市”之路正式开启。

  早在2007年11月份,巨人网络便在纽交所上市,但由于不满美国市场对游戏公司的估值,2013年11月份,巨人网络宣布收到以董事长史玉柱为首财团的私有化要约,2014年7月份,巨人网络以28.68亿美元价格完成私有化退市。

  而如果世纪游轮完成上述交易完成的话,公司主营业务将由内河涉外豪华游轮运营及旅行社变为一家以网络游戏为主的综合性互联网企业,而巨人网络控股股东兰麟投资将成为世纪游轮控股股东,史玉柱将成为世纪游轮实际控制人。

  今年11月10日晚间,世纪游轮发布了《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稿)》发布公告,公司拟向巨人网络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收购巨人网络全部股权,交易对价暂定为130.9亿元。交易完成后,史玉柱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外,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50亿元。巨人网络将借壳实现A股上市。

  根据方案显示,世纪游轮拟向交易对方29.58元/股发行4.43亿股。交易完成后,不考虑配套募集资金发行股份的影响,兰麟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腾澎投资将持有公司2.1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44%,其中,兰麟投资持有世纪游轮的股份数为1.56亿股,比例为30.77%,兰麟投资将为世纪游轮新的控股股东,史玉柱将成为世纪游轮的实际控制人。

  同时,巨人网络股东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非净利润将不低于10亿元、12亿元及15亿元。募集配套资金中,公司拟29.58元/股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69亿股。募资将用于网络游戏的研发、代理与运营发行,在线娱乐与电子竞技社区等。

  另据上述公告显示,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兰麟投资100%股权,为兰麟投资控股股东,而股权关系显示,史玉柱持有97.86%巨人投资有限公司股权,也就是说史玉柱间接持有世纪游轮1.53亿股左右。

  若交易完成后,按以上述股权关系以及持股数量计算的话,在世纪游轮复牌后的13个涨停之后,实际控制人史玉柱的浮盈约为113.91亿元。

  回归A股将发力手游

  作为巨人网络2005年自主研发的首款国战网游,《征途》的成功曾让巨人风光无限,它融合了MMORPG、竞技PK等多种游戏玩法,并开创了网游免费模式及一系列新玩法,被业内誉为中国的“网游大百科全书”。2008年4月,游戏同时在线人数达到210万,奠定了巨人网络在业界的地位。如今在回归A股后,公司另有打算。

  据了解,巨人网络会加速海外投资并购,当时正在和一家世界Top5的海外手游开发商谈收购事宜,该并购目前仍在进行中,不过,尚不方便透露对方名字。

  眼下,尽管已推出《征途口袋版》、《大主宰》等作品,但面对腾讯、网易、搜狐畅游、完美世界等游戏公司的竞争,巨人网络在手游方向上的布局已不容有失。11月1日,有消息称,史玉柱最近“出山”,帮助公司做了架构调整工作,手游已被确定为公司当前的战略重心。

  具体说,第一步是把此前的“中心部门制”重组为“工作室制”,每个工作室由核心制作人直接率领,组织扁平化的目标是打造精品手游。第二步是以小分队形式成立高敏捷创新开发团队,孵化创新手游项目。第三步是在明年搭建起一个公司级手游协同开发平台,降低年轻制作人的创新门槛。

  在产品储备上,巨人网络目前拥有《新古龙群侠传》、《征途手游》、《武极天下》、《炫斗三国志》、《街机三国》、《街头篮球》、《虚荣》等多款精品。凭借这些业务的前景,巨人网络股东方做出了未来三年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亿元、12亿元及15亿元的承诺。而该公司在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1月份至9月份的净利润分别为12.37亿元、13.12亿元、11.59亿元和2.18亿元。

  另有业内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综合市场行情看,以游戏公司身份上市的巨人网络目前估值基本是合理的,手游的PE值已经不像去年那样疯狂,十几倍比较常见。目前,手游进入拼品质、拼运营的阶段,大公司的积累会发挥优势,而巨人网络的研发能力及其在娱乐领域的布局,都将为其今后的市值增长留出很大空间。

巨人网络(0025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