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巨人网络百亿借壳回A股 史玉柱成为世纪游轮实际控制人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34: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制图何将

  “网游回归第一股”巨人网络借壳上市一事现新进展。上周末,巨人网络借壳对象世纪游轮发布重组公告,世纪游轮拟以29.58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巨人网络的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4.43亿股,作价131亿元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由此巨人网络成功借壳回归A股,巨人网络创始人史玉柱成为世纪游轮实际控制人。

   巨人网络作价131亿借壳

  今年10月,停牌近一年的世纪游轮发布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已与巨人网络达成《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框架协议》,拟向巨人网络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由此,巨人网络“二次上市”之路正式开启。据悉,巨人网络早在2007年11月便在纽交所上市,由于不满美国市场对游戏公司的估值,2013年11月,巨人网络宣布收到以董事长史玉柱为首财团的私有化要约,2014年7月,巨人网络以28.68亿美元价格完成私有化退市。

  昨天,记者从巨人网络方面了解到,其与世纪游轮的重组方案包括了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三部分。首先,世纪游轮拟向其实际控制人彭建虎或其指定第三方出售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世纪游轮以29.58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巨人网络的全体股东兰麟投资、腾澎投资、鼎晖孚远、铼钸投资、中堇翊源、澎腾投资、弘毅创领、孚烨投资等非公开发行4.43亿股,作价131亿元购买其持有的巨人网络100%股权。此外,上市公司还将采用询价发行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0亿的配套资金。其中,22.2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网络游戏的研发、代理与运营发行,14.6亿元用于在线娱乐与电子竞技社区的建设,其他则用于互联网渠道平台、网络游戏的海外运营发行平台及大数据中心的建设。

  再上市背后现马云柳传志身影

  据悉,本次交易完成后,世纪游轮主营业务将由内河涉外豪华游轮运营及旅行社变为一家以网络游戏为主的综合性互联网企业,而巨人网络控股股东兰麟投资将成为世纪游轮控股股东,史玉柱将成为世纪游轮实际控制人。

  而从预案披露的股东结构中看,此次巨人再上市背后也闪现马云、柳传志等大佬身影。预案显示,本次交易重组后,兰麟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腾澎投资将持有发行后总股本的41.44%,云锋基金占股9%,弘毅基金占股6.92%,吴尚志的鼎晖投资合计占股13.84%。云锋基金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及10余位中国知名企业家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多位商界大佬都是该基金的发起者;而弘毅资本则是联想控股旗下的投资基金,董事长为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

  昨天,巨人网络方面表示,公司战略重心全面转向手游业务。

  世纪游轮停牌一年之久

  事实上,从2014年10月27日开始停牌的世纪游轮,直到今年7月重组目标依然不明朗,直到7月28日方才公告称,控股股东彭建虎与广东信利工业签订重组意向协议,重组对象确定为信利光电。后由于未能就重组的最终方案达成一致,公司终止了与信利光电的重组事项。2015年10月,公司突然宣布,已与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史玉柱签订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框架协议》。

  世纪游轮2011年3月2日于深交所IPO上市,其主要从事内河豪华游轮休闲旅游服务的开发和运营,属于“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截至2014年底,公司已总共拥有7艘世纪系列豪华游轮。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及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加上行业内“东方之星”游船沉船事故影响,使得公司游客减少,营业收入及其他业务均有所下降。

  记者顾梦琳陈艳

巨人网络(0025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