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校创业教育,“功夫在诗外”

  • 发布时间:2015-08-03 05:39: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是大学永恒的命题。大学不是职业培训机构,也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送带。大学创业教育应紧紧抓住能给予学生一种熏陶或者历练,使其对国家强盛、社会发展多些担当,具备全方位的能力和素养这个核心,让他们对这个世界保有最初的天真和好奇,致力于通过自身努力使世界变得更为美好

  最近一段时期,不少大学办起了创业学院或者创业中心,比如北京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复旦大学创业与投资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天津大学宣怀学院、南开大学创业管理研究中心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现在确实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创业当成事业的起步,也因此闯出了别样的天地。因此,大学如果能就创新创业研究出可以复制的经验,应该大有裨益。

  但事实上,不少成功的创业者,并没有经过创业教育,完全凭借自己的眼光和勇气摸爬滚打,也能在创业的舞台上脱颖而出。我们不禁要问:“创业可以教吗?适合什么样的学生?教这门课的老师应该具备什么的能力、素质和实战经验?学生服气吗?从创业学院毕业后学生就可以创业吗?”

  2012年,教育部出台了一份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要求,把创业教育定义为提升学生的责任感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可谓抓住了核心。大学不是职业培训机构,也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送带,大学之精神,应能给予学生一种熏陶或者历练,使其对国家强盛、社会发展多些担当,具备全方位的能力和素养,同时对这个世界保有最初的天真和好奇,致力于通过自身努力使世界变得更为美好。

  从这个意义而言,培养创新创业的人才,不仅大学应有所为,还应该从孩童时代抓起。我们经常说,孩子是最具创造力的,因为孩子的想法天马行空,不受既定成规的束缚。因此,教育部关于创新创业的要求可以进一步推而广之,进一步推动当前学校教育的改革,更多地启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

  创新创业,也需要社会更加宽容,具有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氛围。曾有人做过一个有意思的调查,发现现在高校学生创业比例比以往大大增加,但创业比例最大且效果也比较好的,以浙江籍的学生为多,而且这些学生不少是返回浙江本地创业成功的。这个现象应和浙江本土经商氛围浓、个人努力奋斗有很大关系。

  就个人而言,创新的能力素养和个人的视野格局、思维模式有很大关系。马云针对创业曾有过一段精彩的表述:“创业的人不要老想着商机在哪里,而要多想想这个社会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我能够做什么?”如果创业的人,想得更多的不是个人的创业成功,而是做某件事情可以推动社会的发展和变革,能够帮助别人解决实际问题,可能事情也就顺其自然做成了。而这些能力和素养的培养,其实“功夫在诗外”,需要教育部门更多立足长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

  总而言之,创新是大学永远的命题。今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希望用创新创业教育倒逼高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希望以此为契机,我们的教育能多些耐性,滋养生长出更多创新创业的美丽花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