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居延古道变通途

  • 发布时间:2015-11-30 03:33: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1300年前,诗人王维单车出使塞外,写下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绝句。而今,沿着曾经张骞出使西域的居延古道,又一条新疆东出达海的铁路通道——额哈铁路即将建成通车。从此千年古道上“不见驼铃响,只闻汽笛声”。

  额哈铁路东起内蒙古额济纳,西至新疆哈密,全长629.9公里,连接内蒙古西部、甘肃北部和新疆东部,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工程,设计时速120公里。这条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与既有的兰新、临策铁路形成连接西北与华北地区的铁路运输新通道,改变新疆与内地铁路通道千里一线牵的格局,形成新疆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家住肃北县马鬃山的牧民朝勒蒙,70年代支援边疆来到这片茫茫戈壁滩。4年前,她就义务为额哈铁路的勘察设计队作向导,更在心里埋下了为额哈铁路“拉第一车土、送第一车水”的心愿。2014年额哈铁路开建,朝勒蒙倾其所有组建车队为施工单位拉土送水,让她掘到了铁路建设带来的“第一桶金”。现如今,她已经是拥有12辆卡车的运输队女老板。

  额哈铁路沿途设黑鹰山、马鬃山等20个车站,穿越布满黑色砾石的茫茫戈壁,结束了“遍地是宝”的甘肃肃北马鬃山矿区和内蒙古额济纳旗黑鹰山矿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位于额济纳旗黑鹰山矿区的庆华矿业集团额济纳矿业公司一直备受交通瓶颈的困扰。“运输成本偏高,销售渠道单一,我们生产的铁矿石、铁精粉就卖不上好价钱!”早在铁路还未修通时,办公室主任王兴洲就开始打起了铁路运输的算盘,“过去矿区采购生活、生产物资只能开着汽车去300多公里外的酒泉市,产品物流成本更是高达每吨160元。如今铁路通了,成本肯定会下降,销路也必然会越来越宽呐!”

  汽笛声,唤醒了这片沉睡的土地。具有浓郁伊斯兰风格的黑鹰山火车站,成了方圆百公里内的“最美建筑”;一道华丽的铁路曲线,绕过一颗颗“千年不死”的胡杨,小心翼翼地穿越600公里生态脆弱区。可是,在负责铁路勘探测量的呼铁局临策铁路公司测量队首次进入这片被联合国认定的“生命禁区”时,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无人烟的艰苦条件和“三天一小风、五天一大风”的恶劣环境,给铁路建设者们出了一道又一道难题。“难,真难!”回想起建设过程中的历历往事,临策铁路公司党委工书记王永林总是把“难”字挂在嘴边。据当地气象部门统计,铁路沿途年平均风力大于8级的天数有44天,风力7级的天数超过90天。施工进场之初,许多施工队都曾多次发生过一阵风将简易帐篷掀翻的经历。

  风大,大不过铁路建设者加快西部铁路建设的决心。凭着一腔“敢叫禁区变通途”的激情,呼铁局抽调精兵强将,加快推进额哈铁路建设进度,从勘探规划,到进场施工,周密组织施工计划,战严寒、斗酷暑,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并取得冬季施工质量保障工艺等重大技术突破。

  艰苦的环境可以克服,而缺水却是施工过程中无法回避的最大“难关”。额哈铁路沿线年平均降水量仅有17—30毫米,蒸发量却在2000—3000毫米。铁路开工初期,施工队伍一连打了好几口深井,要不根本不出水,要不就是出水水质不达标,不仅人不能喝,就是施工也不符合标准。找水,就成了施工中最紧迫的任务。茫茫戈壁,千里寻水。“滴水如油”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痛快地洗个澡更是一个非常“奢侈”的“违规行为”!

  茫茫戈壁滩,漫漫黑山头。曾经的居延古道,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伸向西部边疆的又一条亚欧大陆桥,额哈铁路把新疆、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与祖国内地紧紧相连,必将成为改变西北边疆地区落后面貌,推动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的“火车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