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仿古街,装不起城市的门面

  • 发布时间:2015-11-29 06:33: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出旅游,常能看到各种仿古一条街。这些街道,基本上都是打着复古的旗号进行建造。建造仿古街,很多地方是为了商业目的,所以街上最显眼的是两侧的商铺,模样大同小异。好一些的仿古街,会借鉴当地的文化历史传统,增添一些地方符号。但更多的仿古街只做旧,却不求其神。正如冯骥才所言:为了证实这是“老街”,便象征性地留下几幢老屋,却也粉刷一新,或者干脆翻盖,加大尺度,扩大店面。有的则把本地几个“老字号”硬塞进来,以壮“老街”门面……这就是当下一些地方旅游景点,大肆开发“仿古”一条街的真实写照!

  为什么这样的“仿古”一条街,几乎成了很多地方旅游景点的常见人造景观?这些年来,很多城市都在加快基础建设,但由于缺乏对历史的保护和文化的敬畏,很多具有文化特点的老街在城市改造中消失了。但是,正如冯骥才所说,独特的历史文化是城市最重要的旅游资源,但当城市的历史遗存差不多拆光,偏偏又要开展旅游了,那么,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仿古造假,于是,“仿古”一条街应运而生。

  这些“仿古”一条街,基本全被开发成风情商业街。更糟糕的是,在城市改造中残剩无多的历史街区被改造成商铺、旅店、农家乐、茶社、咖啡屋混成一团的“游客天堂”。在这样的“天堂”里,连一间见证历史的博物馆也没有,导游讲的传说不少是编造的民间故事。这些地方,经过这样的粗鄙“打造”、滥加“改造”,结果是一边是真实的历史被抽空内涵,只留下躯壳;一边是荒诞不经和无中生有的伪造,根本寻找不到历史的内涵、文化的意蕴、独特的精神,更无法带给人们历史和文化的庄重感、神圣感、厚重感甚至基本的建筑艺术美感……

  正是这样,现在很多城市为了追求外在形象,历史街区的保护出现了问题,不是努力建设“我有他无”的城市历史特色、文化特色、民俗特色,而是出现了“千城一面”“千街一面”的倾向。

  这种“仿古造假”风盛行,其背后掩盖的其实是利益的冲动、商业的冲动。说白了,拆掉的历史老街,是为了赚钱,现在造假的“老”街,也还是只为了赚钱。然而,这种仿古街即便是赚了钱,也不能给人留下真正美好的印象,更不能让人对这座城市产生一游再游的兴趣。反而,对游客来说,敬而远之是更容易的选择。

  笔者想起冯骥才曾发表的《老街的意义》,其中写道:“一个城市由于有了几条老街,便会有一种自我的历史之厚重、经验之独有以及一种丰富感和深切的乡恋;它是个实实在在的巨大的历史存在,既是珍贵的物质存在,更是无以替代的精神情感的存在,这便是老街的意义。”然而现在,当那些历史文化核心地段、历史街区等,以及历史文化名街,在这种城市改造中被粗暴无情地拆毁,而那些仿造的、假造的、商业化的“仿古”一条街,却是大行其道,风行不止,这样,我们从哪里获得历史的认知,又从哪里感知传统的、文化的博大精深?

  今天,当我们很难找到那些斑驳沧桑的老街时,当仿古的新街不断模糊我们对历史的印象时,我们一方面应该更加珍惜仅存不多的老街老巷,以保护、保存、守护的原则,维持历史风貌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容改造、破坏。另一方面,对那些装扮出来的满是伪历史、假古董的历史建筑和文化街区,应该拒绝接受。毕竟,担当起对历史文化的责任,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义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