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监会于学军:金融改革最重要的是利率市场化

  • 发布时间:2015-11-28 16: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刘辰瑶 陈溯)“我感到中国金融进入大变革时期的关键阶段,准确把握变革方向、生长力量,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至关重要。”28日,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21世纪金融论坛上表示。

  于学军认为,下一阶段中国的金融业将出现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

  第一,中国金融业市场化水平将会大幅度提高,这将大幅度改变中国金融业的面貌,有些甚至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第二,市场资金仍然难以进入实体企业,表现为金融市场资金充裕,而实体企业却融资困难。未来,全球资本会向美国流动,引起美元升值,而其他大部分国家的货币会面临压力,中国也将始终处于流动性不断收窄的态势,因此企业资金的来源更加紧张。

  第三,大量资金涌向政府平台融资,银行资产的业务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由于市场资金充裕,银行下一步竞争的重要引擎就是资产端,寻求高质量的资产项目成为重要的难题。

  第四,银行仍将承受效益下降、不良率上升、经营困难的压力。

  于学军指出,在今年中国集中推出的关键性改革中,最重要的改革是利率市场化。除此之外,存款保险制度也在今年推出;人民币汇率逐渐市场化;资本市场改革也值得期待;银行、保险领域也推出多项改革措施。

  “即便不考虑影子银行问题、互联网金融,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对中国的影响,我们已经感到十分复杂。”于学军提示,面对日趋复杂的金融环境,商业银行应当从新的市场取向中寻求新的市场机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寻求新兴产业新业态的生长方向,在创新发展和科技发展中拓展新的业务蓝海,在探索“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寻求业务新机遇。(完)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