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光伏发电走入寻常百姓家

  • 发布时间:2015-11-28 05:53: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也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有序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实现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一些读者来信认为,应健全完善光伏发电科学发展新机制,加快解决技术、经济和管理问题,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同时使光伏发电尽快实现进家入户,让清洁能源惠及百姓。

  产业发展关键在技术创新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公认的绿色新能源产业,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都在争相发展太阳能应用,甚至把光伏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予以推进。从2005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迅猛发展,平均年增长率保持在20%—40%之间。光伏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国际领先的优势产业。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虽然遭到一些国家贸易打压,但是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扶持下,光伏领军企业通过苦练内功、创新发展,不仅实现了突围,还依靠创新赢得了新竞争优势。

  随着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革新步伐的加快,光伏产品成本不断下降,近两三年内,光伏发电成本有望与火电发电成本持平,光伏发电大规模普及应用指日可待。但同时,我国光伏产业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难题,困扰着行业发展。一是行业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国际市场受制于人的局面仍没有改变。虽然已制定行业规范条件和准入门槛,但应更加细化和完善。二是企业竞争仍在以同质化产品打价格战为主要手段的低水平徘徊。三是政策落实不到位。目前,国家出台的政策很多,但有些缺乏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严重阻碍着光伏行业的发展。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光伏装机规模目标将达1.5亿千瓦,即每年新增2000万千瓦左右,这标志我国光伏产业将走向规模化应用。同时,未来能源成本竞争压力加大,对光伏企业也将形成挑战。要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持续加强对光伏行业创新的扶持和引导。现在,国家发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响亮口号。中国光伏行业正是依靠自身的持续创新,走在了世界前列,是企业自主创新、“草根”创新的典型代表。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对光伏创新的扶持和引导,保持和发展我国光伏产业的领先地位。

  其次,不断创新光伏应用融资模式。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以光伏电站的质量和性能评估报告为基础,实现售电收益权和项目资产作为质押的贷款机制,推动光伏应用增长。

  再次,光伏企业在建立健全创新投入保障机制,注重创新队伍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高等院校的战略合作,持续通过技术创新来催生企业新活力。

  (河北晶龙集团 王丽英)

  光伏发电进家入户门槛多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各地也陆续出台了各种激励政策,这使很多人萌生了在自家屋顶安装一套光伏发电系统的念头。

  家庭安装光伏电站好处多多,首先是节能减排。每发1千瓦时光伏电,相当于减少燃烧0.4公斤标准煤,减少碳排放近1公斤。而且光伏电站安装在屋顶,隔热效果好,可减少夏天空调的使用。其次,屋顶光伏发电不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就地发电就地并网消耗。但光伏发电要想走入寻常百姓家,目前还面临不少门槛。

  一是房屋屋顶权属问题难以解决。国家电网规定,申请人必须要提供居民身份证、房产证等材料;占用公共面积的,要提供其他业主、物业、居委会的同意证明。对于居住在公寓楼的居民来说,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与同楼的居民协调楼顶的公共空间。

  二是初始投资大,回报期过长。如安装一个3KW的光伏电站,一年基本上可以发电3600千瓦时,初始投资大约需三四万。而按照目前的上网电价,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投资回报期需要10-15年。

  三是操作过程手续繁多。在申请安装的时候需要得到电网公司的许可;并网以后每次卖电的程序也相对复杂,回款期一般需要一个季度甚至半年之久。而且屋顶是小区共有的,在收益归属方面也容易引发纠纷。

  因此,要让光伏发电尽快实现进家入户,还需要多方给力。一是要加强金融扶持。在百姓购买设备的时候,如果银行能积极提供按揭贷款,国家在设备层面再提供一部分补助,业主自己投资一部分,可有效缓解初期投资偏高的问题。二是补贴政策要细化。据了解,德国将分布式光伏发电容量分为四个档位,电站容量越大,电价越低。我国也应尽快出台针对自然人使用光伏发电系统的建设补贴或电价补贴政策,明确如何结算、每千瓦时电补贴标准等。三是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百姓认识到光伏发电的好处,提高百姓使用清洁能源的意识。

  (江苏省常州市 杨维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