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额扶贫信贷如何办大事

  • 发布时间:2015-11-28 05:53: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阅读提示

  缺少发展资金是很多贫困户难以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缺少发展资金的贫困户,我们要设立专项扶贫资金,开展小额扶贫信贷。贫困户发展产业贷款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那么,小额扶贫信贷应该如何运作才能在精准脱贫攻坚中稳健地发挥作用?为此,《经济日报》记者深入宁夏贫困地区调查采访。

  贷款如何发放

  记者来到宁夏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在这里,小额扶贫信贷的运作方式已成为成功范例。早在2006年10月,曾记畔村就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

  暮色苍茫中,一处废弃的古堡伸展着残破的黄土墙,无声地诉说着旱塬腹地的变迁。这里就是曾记畔村。48岁的张国定住在废弃城堡边上。9年前,张国定买了辆三轮车跑运输,不幸因一次交通事故负全责,赔光了全部家底。无奈之下,他想到在家养羊,可却连买饲料的钱都凑不上。

  曾记畔村距县城50里路,全村728户2058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38户481人,占全村人口的23%。当地年降水量只有20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高达2000毫米,因旱灾、风灾多发,属典型的靠天吃饭的贫困村。2006年10月,曾记畔村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张国定东挪西借凑了800元,入股村互助合作社,通过“五户联保”的方式贷到2000元。靠这2000元,他买了饲料,年底卖羊还清了借款。

  对贫困家庭来说,2000元互助资金只能够解燃眉之急。2012年,宁夏启动“千村信贷,互助资金”金融创新扶贫工程,将互助资金与信贷资金捆绑。加入互助社的贫困户可在互助资金借款额度的基础上,得到农村信用联社放大1至10倍的信用贷款,并享受优惠利率。这个消息对像张国定这样急需发展资金的贫困户无异于雪中送炭。经村互助社推荐,张国定拿到信用社发放的4万元贷款,按每只400元的价格买了70只羊,年底全部卖出,还清贷款后,还挣了2万多元。这一年,曾记畔村706户互助合作社社员累计拿到捆绑信贷资金3490.57万元,户均达4.9万元。

  2014年,曾记畔村将138户贫困户人均2000元的扶贫资金注入村互助合作社,从而将贫困户最大借款限度户均提高到1万元。按曾记畔村互助社与县农村信用联社签的协议,贫困户最高可享受10万元额度的扶贫信贷支持。就在这一年,盐池县农村信用联社也出台了利率优惠政策。按照规定,2万元及以下贷款享受基准利率,2万元以上至5万元以下贷款享受基准利率只上浮20%的优惠政策。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说,截至目前,全村今年有77个贫困户获得贷款483.5万元。对信誉好的贫困户都发放了“富农卡”。

  “以前存在贷款难、贷款贵问题。现在,‘富农卡’一次核定,用资金时随时支取,产生利息按季度清还,不用时随时归还不产生利息,用起来太方便了!”张国定说。他还拿自己2012年一次贷款经历作比较。那一年,他在县农村信用联社贷了8万元,原本约定两年期限,可是年底他卖羊收回8万元,因贷款没有到期不能偿还。他只好将8万元存入银行,一个季度只拿到活期存款利息91元,同期却给县农村信用联社支出贷款利息2263元。如果那时有“富农卡”,他就可以避免2172元的利息损失。

  靠着小额扶贫贷款,张国定从负债累累起步,几年间,渐渐还清了全部欠债,发展到养羊240只。像张国定这样,靠着小额扶贫贷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宁夏贫困地区还有很多。

  产业如何撬动

  最长效的脱贫办法是发展致富产业,而发展产业就需要不菲的启动资金。扶贫资金必须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效能才行。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田坪乡燕李村“全赠半返循环养羊”项目,堪称有限扶贫资金撬动致富产业的好思路。

  “瞧!俺这4只小母羊,就是从李玉刚家抱回来的。”村民李孝义趴在自家羊圈边,美滋滋地对记者说。圈里另外还有6只羊——5只母羊、1只种公羊,这是扶贫干部“免费”赠送的。燕李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由于家贫,49岁的李孝义兄弟三人都没讨上老婆,守着年近八旬、卧病在床的老母过日子。村里同是贫困户的李玉刚,为何要白送给李孝义4只母羊呢?这得从“全赠半返循环养羊”项目说起。

  燕李村是自治区人社厅的对口扶贫村,也是厅长冯志强定点帮扶联络点。燕李村穷,但荒地多,2014年3月,自治区人社厅、外国专家局组织专家深入燕李村实地考察,了解到村民种草养殖积极性很高,迫切希望通过发展畜牧致富,于是决定引导农民广种饲草,发展养羊产业。

  从无到有启动一个项目,需要一大笔资金。如何用有限的扶贫资金办大事?如何让养羊产业获得不断自我造血的能力?扶贫干部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全赠半返循环养羊”这个点子。

  项目方案由自治区外专局制定,具体由自治区人社厅实施。自治区人社厅筹集资金26万元,厅机关干部职工捐款3.5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项目自2014年6月启动,分三期完成。每期选定扶贫对象20户,根据全赠半返循环养殖模式顺次对接:人社厅购得能繁种基础母羊(小尾寒羊),第一期确定30户养殖户,每户赠送8只基础母羊和1只种公羊。首期受赠贫困户在基础母羊产羊羔断乳后,要选取4只母羔免费交给第二期养殖户。交够4只母羔后,原基础母羊及其余羊羔将完全归养殖户所有。人社厅给第二期养殖户另补5只母羊和1只公羊,产羊羔断乳后,选取4只母羔免费交给第三期养殖户。人社厅给第三期养殖户另补6只母羊和1只公羊,所产4只母羔交村集体所有。

  项目启动前,田坪乡、燕李村、养殖户、接养户签订四方协议,互相监督。项目首批30户270只羊于2014年8月底前全部投放到位。李玉刚很荣幸地被选为第一期养殖户,没花一分钱就得到了9只羊。“按市场价,一只母羊850元,种公羊1500元,9只羊达8300元。”李玉刚心里可是乐开了花。去年10月后,8只母羊下了19只小羊。3个月后断奶,恐羊羔太小不好养活,他又养了3个月,才抱给李孝义。到今年入冬前,李玉刚已经卖掉4只小羊,每只挣了近400元。现在圈里除去已返赠的、卖出的,还有21只羊。

  冯志强说,目前,首期30家养殖户,产羔500余只,按照每只羔羊300元计算,每户平均增收近5000元。

  凭借有限扶贫资金撬动一个产业的,除了西吉县“全赠半返循环养殖”模式,还有海原县肉牛赊销养殖模式。

  当记者走进海原县史店乡贫困村徐坪,见到家家户户院里都有用彩钢板新建成的牛棚。54岁的王学兰老人正在棚里给5头大肉牛喂饲料。贫困户如何买得起这么多的大肥牛呢?原来,2015年,华润集团提供无息借款,向全县贫困户赊销了优良品种基础母牛3125头。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每户赊销3至5头基础母牛,每头牛由华润集团提供6000元无息借款,期限3年。外购基础母牛运输费及隔离期间饲养费由海原华润公司承担。借款第3年开始组织还款,借款期满3年前还清。公牛犊由海原华润公司回购,不低于市场价格,冲抵农户借款;基础母牛继续繁殖,滚动式发展。截至目前,海原县肉牛赊销养殖模式已引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1741头,投放基础母牛285户850头。

  无论是“全赠半返循环养殖”模式,还有肉牛赊销养殖模式,都涉及财物返还问题,因而实质上都是小额扶贫信贷与地方实际相结合的成功探索。这些探索给当前扶贫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新思路。

  风险如何控制

  小额扶贫信贷要稳健地起到精准脱贫作用,风险控制不可或缺。

  首先是摸清贫困户信用情况。盐池县扶贫办主任路关说,今年盐池县扶贫办、王乐井乡信用社、曾记畔村扶贫互助合作社组成评级授信领导小组,对曾记畔村138户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通过“一次摸底、四级评审、两轮公示”,评出A级22户、B级51户、C级26户,全部发放“富农卡”。评级以后,A级户贷款额度为5万至10万元,B级户贷款额度为2万至5万元,C级户贷款额度为2万元以下。不过,也有39户被列为等外户。

  其次是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项目。以海原县肉牛赊销养殖模式为例,海原县年产60万亩紫花苜蓿、20万亩禾草和20万亩秸秆,饲草资源丰富。不足是饲草加工滞后,商品化率低,利用率不高。海原华润公司规划建设1个万头肉牛养殖场、饲料加工厂和屠宰加工厂,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模式,带动农户发展,既能减轻自身集中养殖的压力,又形成了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基础母畜繁育场既可以为农户母畜补栏提供赊销便利,又可以在农户资金困难时将母畜及时回购,确保母畜群的稳定。肉牛育肥场在回收农户架子牛后,通过集中饲养短期育肥,可大大提升肉牛品质,依托华润万家4000多家门店进入高端市场,解决养殖农户卖牛难和卖不上好价的问题。“这种草畜一体化项目最终形成种、养、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可将华润养殖经验、品牌市场优势与我县传统养殖优势紧密结合,取得双赢的扶贫效果。”海原县扶贫办书记束红岩说。

  此外,则是合同约束。据海原华润公司办公室主任侯永强介绍,在肉牛赊销养殖合同中,华润公司与贫困户约定:农户不得屠宰或销售基础母牛;确实没有能力饲养的,要将基础母牛回销给润农合作社。西吉县“全赠半返循环养羊”项目则由田坪乡政府、燕李村党支部、养殖户、接养户签订4方协议,明确约定各方义务。比如合同规定:对非因不可抗力不履行协议,致使项目无法循环的,除按协议前款赔偿外,田坪乡政府、燕李村党支部有权从其各种国家财政补贴中扣除种羊损失,并在5年内取消养殖户享受各种扶贫项目的资格。

  信用评级、选准产业、合同约束能有效规避多数风险,却不能杜绝全部风险。为此,农村担保体系、农村保险体系建设必不可少。

  目前,固原市正尝试建立农村担保体系。办法是以财政资金为主导,整合支农惠农资金、扶贫资金、互助资金和担保公司资本金,建立扶贫担保基金。重点为试点村的贫困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种、养、加产业提供融资担保,解决产业发展中“担保难、贷款难”问题。2014年,固原市政府整合支农惠农资金1000万元、市担保公司出资500万元,共同设立总规模为1500万元的扶贫担保基金。按公司化运作模式,注入市担保公司,由市担保公司向示范村的贫困户提供门槛较低的信贷担保,执行年1.5%优惠担保费率,按不低于1:5的放大比例撬动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示范村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等产业。担保基金在各县根据各示范村的信贷需求统一调剂使用。农村保险体系也在探索中。据了解,固原市按财政配套一部分、农民自缴一部分的方式,正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保险公司按照《固原市农业保险实施方案》要求,实行保费率优惠政策,在示范村全面开展农业保险,积极探索涉农贷款保证保险,为产业发展、信贷资金安全提供风险防范保障;积极探索涉农贷款保证保险,为信贷资金安全提供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