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蚂蚁桥的秘密可用来研发智能机器人

  • 发布时间:2015-11-28 01:30: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悉尼11月26日电 (万思琦)俗话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亚马孙河流域的行军蚁特别善长在遇到障碍时用自己的身体搭桥。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最近发现,这种蚂蚁桥的秘密可能会为开发未来智能机器人提供思路。

  行军蚁喜欢群体生活,一般一个群体就有一二百万只。它们喜欢迁移,没有固定居所,习惯在行动中发现猎物。在遇到水洼等障碍物时,行军蚁能够将彼此的身体连接在一起,搭造一座桥梁,供蚂蚁大部队通过,以节省爬行距离。这种桥的搭建和拆解速度极快,可以按秒计算。

  参与此次研究的悉尼大学昆虫行为与生态实验室的克里斯托弗·里德说,在研究蚁桥时,起初假定蚁桥一旦搭成,桥的两个终点位置会固定不变,而且桥本身相对静止。但观察后发现,蚁桥会根据行军蚁对外界情况的了解不断变化。蚁桥能够从最初搭建的位置缓慢移动,通过增加蚁桥中行军蚁的数量,延长桥的长度,不断缩短蚁群距目标地的距离。

  但是,研究人员又发现,动态蚁桥并不总是能够实现最短路程,往往蚁桥延长到一定程度,参与搭建蚁桥的蚂蚁数量就不会继续增加了,桥的长度也停止增长。

  研究人员认为,行军蚁在建桥过程中运用了运筹学方法。由于参与建桥的蚂蚁无法参与其他工作,当蚁群一旦发现延长桥梁所投入的蚂蚁数量与其他工作所需的蚂蚁数量失去平衡,它们就会停止投入更多的蚂蚁。

  里德说,借鉴行军蚁的决策机制,研究人员可以设计出一套简易的智能机器人控制程序,未来能让机器人完成在危险环境下搭建移动桥梁等工作。

  有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