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峡集团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斥资百亿2024年完工

  • 发布时间:2015-11-27 21: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刘辰瑶)记者27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获悉,三峡集团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作为中国机组额定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其装机规模在国内乃至世界抽水蓄能电站中名列前茅,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了解,抽水蓄能是一种清洁的发电形式,长龙山电站建成后,配合核电、风电等运行,有利于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的消纳,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节能减排,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抽水蓄能电站被称作电网的“储能器”,能有效增强电网调峰能力,缓解电网缺少调峰容量的局面。

  长龙山电站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和山川乡境内,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地处华东电网负荷中心,该电站的建设,有利于优化华东电源结构、改善华东电网运行条件、提高华东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性、稳定性、安全性。

  据了解,长龙山电站安装6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装机规模位居国内已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前三位。该电站额定水头高达710米,仅次于日本葛野川抽水蓄能电站,位居世界第二、中国第一。

  按照2015年第二季度价格水平测算,长龙山电站静态总投资(不含送出工程投资)为86.4亿元(其中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静态投资3.1亿元),工程总投资为106.83亿元。电站计划2017年3月主厂房顶拱开始开挖,预计2021年10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3年3月全部机组投产发电,2024年1月下旬工程完工。

  业内认为,长龙山电站的开发建设,标志着中国在抽水蓄能电站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等领域迈上新台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