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技术创新+市场转型:华为引领中国手机产业“品牌逆袭”

  • 发布时间:2015-11-27 15:1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攀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今年年初宣布“挑战苹果和三星”的全球市场地位之后,中国通信企业华为交出“年度答卷”——最新款的高端手机产品和积极进取全球市场的勃勃雄心。

  在26日举行的旗舰产品全球首发会上,华为发布2015年度“手机产品收官之作”——最高售价4399元人民币的高端机型Mate8。出席当天发布仪式的华为消费者业务CMO张晓云说,发布这款产品不仅表明企业已顺利完成发展转型,还显示企业向全球消费电子品牌“顶级桂冠”发起冲击的决心。

  此次新品发布距离华为上一款高端机型Mates在德国柏林首发还不到三个月。有专家认为,新品“密集发布”不仅显示华为已进入全球智能手机中高端市场,也展现近期中国本土手机品牌整体“逆袭”跨国巨头、改写全球产业格局的勃勃生机。

  “对于‘中国制造’来说,华为等本土手机品牌的崛起具有里程碑式的进步意义。它们充分表明,中国企业和品牌完全有能力逆势摆脱‘低质低价’的传统印象,进而成为全球相关行业的技术研发中心和品牌影响策源地。”中山大学工商管理系教授李新春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中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3.71亿部,其中国产品牌出货量为3.07亿部,占整个市场的82.7%,继续保持了绝对的市场优势。

  而国际市场机构的统计则显示,早在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出货量就已经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的40%,全球10大智能手机品牌里中国就有6家,这两个数据今年预计还会有新的突破。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2014年下半年发布的Mate7才可以被视为“第一次突破”。该款售价在3000元至4000元人民币之间的高端手机全球累计销量超过700万部,在中国国内同类产品中市场份额居于前列。

  市场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消费需求的巨大变化是“新手”华为实现成功突破的核心外部因素。李新春说,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上,中国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物美价廉”,愿意为品牌和先进技术支付更高的市场溢价、追求“高价高质”产品正在成为一种消费常态,“华为等企业就是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契机实现了转型和升级”。

  然而,在看到“天时”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手机品牌的“逆袭”同样需要坚实的技术创新基础,也依赖良好、积极的市场营销模式转型。以华为为例,这家企业累计技术投资已经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10月,华为在全球累计获得的专利授权达38825件,在全球170多个标准组织中担任180多个重要职位。

  正是在技术实力的支撑下,中国企业已逐步掌握智能手机关键技术,多核应用处理器性能达到国际主流水平,手机显示屏国内自给率达到60%,国产元器件进入部分知名品牌的高端产品中,大大提升了国产手机的市场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