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左”看齐

  • 发布时间:2015-11-27 13:32:1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青春,总是迎着明媚的春光散发炙热的甘甜气息,作为一名农信人始终怀揣三农使命,奉献支农前哨便是青春的担当。

  她是新会计主管,带领一批性格不同、脾气各异的员工队伍。最初,她要求每天早上提前10分钟晨练并开晨会。每天她第一个赶到营业室,掐着表等大伙陆陆续续到达,“立正、向右看齐……”她喊着的口号,带领大家艰难的拉伸胳膊、踢腿进行简单晨练,然后再召开5分钟晨会。

  第一天,晨会过半,唯一一名比她年纪小的员工才赶到,她简单的批评几句。第二天,仍旧“立正、向右看齐……”晨练完成,那位最小的员工才懒洋洋喊了一声“到”。

  “你排在最前边,年纪最小,大家都向你看齐,应该多起带头作用才是。”她知道,即便是激励也不会起作用,因为背地里别人说那是一个不服管的“公子哥”。

  接连一周,“公子哥”均未按时到场,似乎大家也都习惯了,觉得她也尽力了,毕竟晨练能让大家缓解工作的疲劳,在她的坚持下,都越来越认真。

  周末,大家都结账完毕准备下班时,她站出来,“我制定一个办法,宣布一下。”她熟记于心的稿子,读到“晨训不得迟到,否则罚款100元时”,大家的目光都看向“小年轻”,都替她捏了一把汗。

  周一,晨训却少了两人:她和“小年轻”。晨会结尾,小年轻姗姗来迟,却不见她的身影。晨会结束,她才赶到,默默站在队伍另一边,“请大家向我看齐……”,所有人的目光落在她的脸上,有疑惑、有惊讶也有不屑……她慢慢走出来,站在队伍前面,以90度的鞠躬开始正式致歉“对不起,我迟到了,作为主管,没有遵守晨会秩序,没有带好头,我自愿接受双倍处罚,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样,要严格遵守制度规定。”说完,掏出罚款,由会计人员记在已经拟好的账上,“我希望,这个账簿上只有我一个人的名字……”说话时,她的目光扫过每一个人,一阵惊讶的唏嘘过后,所有人都不再说话……

  第二天她走进营业室时,“小年轻”已经到了,而她则像什么没有发生过,淡然的开始晨练、晨会,对他们严格要求、毫不徇私。

  后来,“小年轻”再也不迟到了,在全县青年大比武中还轻松捧回了“联机记账”的奖杯。这个时候她就想起那个周一的早晨,躲在营业室后面的花园里,等到“小年轻”晃晃悠悠进去,她用惩罚自己的方式告诉他人人都是平等的……

  直到现在,她依然记得那天早上她俯身花丛时,那浓郁的花香和绿草的芳菲,这让她深刻体会到在同一个花园里不放弃任何一株小草、让百花齐放,才能让世界更绚烂、让花香更宜人。(徐敏)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