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否极泰来,有色股飙升

  • 发布时间:2015-11-27 08:31:4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跌跌不休,十年前牛气冲天的有色股如今已经沦为A股市场上最熊的板块。不过,野百合也有春天。在多重利好的刺激下,昨天有色股全线爆发,华泽钴镍盛和资源等个股涨停。不过,有色股的大涨反而像是一个“魔咒”,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题材股大幅跳水,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2%,几乎要将周三的涨幅呑噬。

  钱哥理财专家表示,昨天市场走势表明,横盘震荡仍将延续,建议投资者不要追涨,回避大涨过的板块个股。

  寒冬里吹来暖流

  有色股集体大涨

  前期屡创新低的金属商品期货本周迎来了超跌反弹,昨天大宗商品更是呈现全线暴涨之势,其中沪铝涨停,沪镍涨5.7%,沪锌、沪铜、沪铅等涨幅也都超过2%。大宗商品的这股暖流昨天也吹到了A股市场,午后有色股大幅飙升,盘中一度出现近10只个股涨停,收盘仍有华泽钴镍、盛和资源和宏达矿业等个股涨停。

  “今天有色股异动的背后是行业出现了多个利好。”私募程先生表示,一是国内矿业巨头出现减产信号,如国内主要的锌生产商已经提议明年行业减产50万吨,这约为一个月的产量,希望借此提振价格。而国内的主要镍生产商周五将碰面以讨论各自可能的减产。另有报道称,江西铜业铜陵有色计划本周六在上海召开会议,商议如何应对已跌至六年新低的铜价。二是监管层称将考虑调查国内有色金属市场恶意做空。三是有色金属协会请求国家队考虑对有色金属行业进行收储等扶持措施。四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正在编写有色金属“十三五规划”。

  牧容投资洪燕华认为,滞涨才是有色股反弹的最大动力,板块行情是否有延续性,仍需做观察。“盘中中金岭南云铝股份等个股打开涨停,也说明了资金对有色股的信心仍不足。”从深交所的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到,华泽钴镍的买入前五席位均为游资,如中信证券上海恒丰路营业部买入6114万元,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买入3185万元。

  资金撤离机器人等热点板块

  短线大盘延续震荡格局

  不过,有色股的精彩表现并没有激起资金的追涨激情,一些短线获利资金反而趁机高位减持大涨过的题材股,创业板指数也成了昨天市场下跌的领头羊。

  “周三创业板指数创新高之后,眼看今天大盘也要向上突破,但冲至平台高点3670点附近时,却屡现跳水走势。”私募程先生认为,这说明市场当前还比较理性,是慢牛的表现。

  “说白了,现在还是打脸行情。”钱哥理财专家、长城证券林毅表示,以为昨天大盘要突破的投资者如果追涨,肯定是挨巴掌了。“现在大家都怕急拉的行情,那样的话短期的压力会非常大。而跌一跌,等大家有些恐慌了,短线又可以操作了。”林毅表示。据他观察,当前市场上的活跃资金仍然在文化娱乐、医疗服务和人工智能等板块上折腾,特别是医疗服务类个股明显有资金在回补。

  浙江盈阳资产基金经理孔煜菲认为,昨天热点板块表现萎靡,即使盘中有拉升最后也因获利资金出逃而打压的一蹶不振,如农业互联网、国企改革和军工等。而虚拟现实概念股和机器人板块明显是空头占上风,有资金止盈出场。再加上下周打新资金要被冻结,孔煜菲认为,短期大盘向上突破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仍以震荡为主。操作上,由于热点板块持续性不佳,建议投资者回避涨幅较高的板块。

  洪燕华也判断短线大盘仍将是横盘震荡的格局,操作上仍要控制仓位,“这样在行情大起大落中才有还手机会。”题材机会方面,洪燕华建议投资者注意巴黎气候大会召开给环保股带来的机会。

  煜融投资吴国平认为,A股目前已经到了新股申购节奏,他建议投资者要首先考虑低市值的新兴产业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