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土战机事件 俄媒体称之"新古巴导弹危机"

  • 发布时间:2015-11-27 07:5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战机24日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被土耳其战机击落,俄土各执一词,局势骤然紧张,引发全球关注。俄罗斯媒体对此事如何反应?从外媒25日搜集的消息来看,大多数俄罗斯媒体措辞激烈,要求强硬回击土耳其,但也有谨慎理性的声音呼吁双方克制,避免冲突升级。

  俄罗斯各大平面媒体25日的头版头条均被俄遭击落战机的照片占据,许多文章标题援引总统普京的话“背后捅刀”。普京24日晚些时候表态,炮轰土耳其,称其是“恐怖主义帮凶”,并把此事比作“被人从背后捅刀子”。

  【“新古巴导弹危机”】

  一些俄罗斯媒体把此事与古巴导弹危机相提并论。俄罗斯Gazeta新闻网站在一篇评论里说:“自从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俄罗斯(前苏联)和北约国家还未发生如此规模的直接冲突。”

  1962年10月,因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引发美国强烈反弹。双方剑拔弩张,时任美国总统约翰·F·肯尼迪命令海军对古巴实施封锁。在外界认为核战争一触即发之际,美苏达成妥协,苏联撤回部署在古巴的导弹,肯尼迪私下承诺不会入侵古巴,局势得到控制。

  俄罗斯军事专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做客“雨”电视频道时说,在应对土耳其扶植的叙利亚境内土库曼武装方面,俄罗斯空军“很可能不会与土耳其妥协”,反而会发动更强烈攻势。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4日就土军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发表讲话,指责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并非针对极端组织,而是针对“土耳其的亲人”——叙利亚反对派中的土库曼人。

  土库曼人分布在多个中东国家,但主要集中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但总人口估计介于150万至350万之间,其中叙利亚拥有10万至20万土库曼人,大多数居住在叙北部靠近土耳其边界的地区。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11年叙利亚冲突爆发后,在坚决反对巴沙尔的土耳其支持下,一些叙利亚土库曼人加入了反对叙利亚政府的阵营。这些人从土耳其获得军事援助,成立了据称由土耳其训练的反政府武装,包括2012年组建的“叙利亚土库曼旅”,其人数可能超过1万人。

  【避免战争!】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在一篇专栏评论里说:“最重要的事是俄罗斯现在如何好好回应(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同时又不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不损害本国利益、不彻底破坏俄罗斯与土耳其未来的双边关系。就是不要爆发战争。”

  《商业日报》报道说:“俄土战机事件,首当其冲的是土耳其的旅游业,俄罗斯的旅游业也会受到影响。”

  土耳其是许多俄罗斯人的度假目的地。2014年,前往土耳其的俄罗斯游客超过400万人,仅次于德国游客。

  《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后,大量原本打算前往埃及的俄罗斯游客选择去土耳其。俄土战机事件后,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都号召本国公民不要去土耳其。

  除旅游业外,俄罗斯与土耳其的经贸关系也很密切。俄罗斯从土耳其进口大量食品和衣物,土耳其的油气供应主要依赖俄罗斯。

  乌克兰危机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俄罗斯采取报复措施,不再从欧盟成员国进口食品,土耳其填补了这一空白。据《导报》统计,但就蔬菜一项,俄罗斯从土耳其的进口量占其总进口量的20%。

  俄罗斯一直寄希望于通过土耳其的油气管道把能源卖到欧洲,土耳其自身也是能源进口大户。在欧洲国家中,土耳其是俄罗斯天然气的第二大进口国,德国是第一。《导报》评论称,财政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恐怕也不想断了土耳其这条财路。(王宏彬)(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