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朋友圈经济难道已无路可走?

  • 发布时间:2015-11-27 03:33:56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裴磊

  “亲,最近忙着吗?你有什么适合做的工作记得给我推荐一下哈。”现在并不是社会招聘的旺季,所以当在企业做HR的彭旭森收到已经好久没联系过的远房堂妹发来的这条微信,颇有些纳闷。

  “你代购不是做得挺好的么?”彭旭森对这位远房堂妹的认识还停留在1年前看好做海外化妆品代购前景而辞去某知名互联网陕西分公司的工作的时候。“听说微商挺赚钱的啊?”由于受不了每天刷屏式的微商朋友们,所以只要看到朋友圈里“卖货”的,彭旭森都屏蔽了,所以对于堂妹的近况确实不清楚。

  曾经令上班族心动的商机

  不用坐班、不用有启动资金,有微信、微信朋友多就可以兼职创业的微商口号,确实曾令不少“每到月底不够花”的上班族们心动。随后,青岛年仅21岁的微商女老板拿出一百多万元购买了四辆豪车,奖励4名业绩突出的员工,更是引发了不小的轰动。也让更多的上班族认同了微商创富之路。

  于是,一时风起,几乎每个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有数个“微店妹子”,数量甚至超过了“鸡汤大妈”。不过,的确通过微商之路,“俏十岁”等化妆品牌不经意间走到了许多爱美人士的身边。

  “李嘉jenny”就是在今年年初加入了微商,不过她并不是做化妆品这一微商第一大行业,而是做海外水果代购的。“刚开始还行,朋友圈里问你也做电商了和水果价格的朋友都不少。”但不长时间之后,“李嘉jenny”却发现每次发的图几乎无人问津。而最令她恼火的是今年10月的一件事,“当时我的上家说有智利蓝莓要成熟了,市场会很好。结果我定了不少,却卖不出去。”销量不好对她来说已经是常事了,所以她鼓动老公帮她一起发朋友圈卖蓝莓。“他竟然不知道我现在在卖蓝莓。”逼问之下,才知道连老公都嫌烦而屏蔽了她的朋友圈。于是两人大吵了一架,但之后她有意识地询问后,才发现不仅老公,就连很多关系铁磁的闺蜜也悄悄地屏蔽了她。“太伤心了,自己吃完那些蓝莓后,我就再也没做了。不过好在虽没赚到钱,但也没怎么亏钱。”

  但彭旭森的堂妹“梨儿”便没那么幸运了,因为她并没有海外代购的途径,只能从上游代理商处拿货后再分销出去。“从总代理到省级代理再到城市经理再到我这儿,转了三四回手,其实我的利润已经很低了。”为了送货,她还经常挤公交送货上门。

  即便如此还不是最糟的,曾经有朋友在她那儿订了一盒面膜,“几天后给我说怀疑东西不是真的,因为她脸上起了好多痘痘。”但上家并不认为是产品问题,扯皮之后,她只能自己埋单了。“总不能为了几百块钱,坑朋友吧。”五成微商已退潮?

  其实上述两位我市微商“退市”的故事,并不少见。据记者对15位“80后”微信用户的调查发现,大家都明显感觉朋友圈里这半年来“消停了”许多,这还不包括早已被屏蔽的那部分。

  就在近日,有研究微商的自媒体人撰文指出,50%的微商已经死去。而第三方微信营销平台微信通CEO王易也曾公开表示,微商靠朋友圈成交的单渠道销售方式已经不奏效了,目前90%的微商都遇到了业绩下滑的问题,还有一些小品牌倒闭、代理商跑路。专家认为,这个被财富神话过度包装的泡沫行业正在经历洗牌。

  短短两年时间,微商这种美丽而脆弱的朋友圈经济经历了从汹涌而至到澎湃退潮。“最赚钱的就是品牌所有者和总代理,像我一样的下家只能靠微信卖给朋友们,本来就只有一二百朋友,现在更没多少人理我了。”“梨儿”说一年的微商经历给她留下的可能就只有“10年都用不完的化妆品了”。

  不过,并非所有微商都已退潮,同样是做国外化妆品生意的“雯雯”却一直生意不错,“我表姐是空姐,每周都会飞首尔,所以我卖的都是直接从首尔代购回来的化妆品。”她说正因为不倒手,所以不仅不受剥削,更重要的是每一款产品她们姐妹俩都先试用过,“觉得好才卖给大家,微信里都是朋友,我总不能坑朋友啊。”但她这样的毕竟只是个案,因为并非每一个微商都有一个表姐做空姐。

  也许这一次的退潮,对微商来说并非昙花一现,而是在积蓄下次潮起的力量。但“忽悠”和“拉下线”的方式毕竟只能成为别人嘲笑的“段子”,而不是行业前进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