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质服务看广州南站

  • 发布时间:2015-11-27 01:31: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黄文力)今年1月份,广州南站收到表扬信55件,投诉4件;10月份,收到表扬信69件,收到投诉仅1件。广州南站是华南最大的高铁站,日停车数为全国铁路之首,日吞吐量为广东交通业之首。自2010年建站近6年来,每日停靠动车由50多趟增加到570趟,发送旅客由1万多人增加到了近20万人。为何在停车数和客流量猛增情况下,旅客的表扬会逐渐增多,投诉反而逐渐减少呢?

  “服务是高铁站的一把金钥匙。投诉减少,表扬增多,主要源于服务意识有所增强,服务用语得到进一步规范。”该站站长张哲说。

  广州南站是广东乃至全国唯一的东西南北四向吞吐客流的客运大港。客服台、售票员、验证口等岗位经常会遇到旅客咨询、求助等场景,因此车站制订了一系列标准化服务用语,体现热情的态度和委婉的语气。

  “这些标准化服务用语避免冷淡、生硬的语气,避免引起旅客的反感。努力营造宾至如归的氛围。”该站客运服务科科长寇林介绍说,对于旅客提问,该站采用首问首诉负责制,即第一个接待旅客咨询的客运员首先解决问题,不能转移给其他人;对旅客的反复询问,工作人员必须保持热心解决和耐心解释的态度。

  “爱心驿站”是广州南站优质服务响当当的品牌。今年11月15日,一位来自长沙的李先生双腿残疾,他10时40分乘坐G6015次抵达广州南站,需要中转换乘11时25分的C7627次。“爱心驿站”队员李威、胡佩接到李先生家人的预约电话,提早来到站台等候,仅仅15分钟便帮助李先生换乘完毕。

  车站“爱心驿站”成立于2012年,开设3年来,共受理旅客咨询10万人次,接送重点旅客2100人次,接听热线服务电话1883次,查询遗失物品158次,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