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宝帮”抱团忽悠 “伪国宝”泛滥成灾

  • 发布时间:2015-11-27 01:00: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文物艺术品展览逐渐从专业领域进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爱好收藏,迈入“藏家”行列。然而,由于监管松散,一些真假难辨的民间博物馆、艺术馆利用了人们渴望接触、了解文物艺术品的心理,将粗制滥造的工艺品当成“国宝”展陈、出售甚至拍卖;一些伪专家则游走于电视收藏节目、拍卖会场,标称自己是资深鉴定专家,“抱团”蒙骗新入门的藏家购买赝品。这个松散而庞大的群体被业内称为“国宝帮”。

  业内人士与专家表示,“国宝帮”抱团忽悠,误导了民众、扰乱了市场,对文物艺术品市场良性发展造成巨大伤害,对此现象,专家与媒体应加强责任心,也应强化行业监管,提高展陈门槛,让“伪国宝”无处藏身。

  “伪国宝”层出不穷

  收藏界诚信脆弱

  如果你没听说过“金缕玉衣”、“汉代玉凳”这等收藏界的笑话,那一定要小心谨慎了。它们是近年最知名的“伪国宝”事件。前者说的是商人通过伪造的一件玉衣,请五位文博界知名专家鉴定后,骗取了大额银行贷款;后者说的则是经“专家”鉴定、在拍卖会上以2.2亿元成交的“汉代玉凳”,被众人指出是荒唐的赝品。

  “以假乱真”在民间博物馆、艺术馆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据海南省文物局一位知情人士介绍,2014年元旦成立于万宁兴隆的海南昊天艺术博物馆,号称藏品达万余件,实际上大部分都是“伪国宝”,展厅内陈列着大量夏代陶器、商代青铜大鼎、编钟、铜奔马等,让人真假难辨,“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明明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他们也敢摆出来误导观众。”这位知情人士说,更为可怕的是,这家民间艺术博物馆还经常将藏品拿到海南省博物馆交流展出,也将藏品拿到国内拍卖市场拍卖。

  “能够到官方博物馆交流展出,无疑为其藏品真伪提供了有力注脚。”这位知情人士说,更扰乱视听的是,还有不少文博界人士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为民间博物馆、艺术馆“站台”。记者翻看海南昊天艺术博物馆各种活动新闻发现,出席活动的不乏海南文博界重要人士,不少人在讲话中称赞其馆藏丰富、馆舍精美、运营创新。

  业内人士指出,官方及文博界重要人士的出席为“伪国宝”充斥的民间博物馆增添了官方“严肃”“真实”等重要色彩,这样的民间博物馆面向游客开放,容易误人视听,不但不能提高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内涵,反而令明眼人心生厌恶。

  “国宝帮”颠倒黑白

  真专家三缄其口

  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张树伟说,堂而皇之地展出“伪国宝”由来已久。那些业内专家一眼就能看出的假货,被主办者认为是“捡漏”到的国宝级古董,最可怕的是,有的“业内专家”明知假货却“抱团”蒙骗新入门的藏家购买,这个松散而庞大的群体被业内称为“国宝帮”。

  一位专家对记者讲述了自己受骗的亲身经历,几年前他应邀参加位于河北冀州的一家民间博物馆“冀宝斋”的开幕式。“主办方说第二天才正式开幕,不让看展品。我不放心,跟着布展人员溜进去,一进门就被荒唐的展品吓傻了,连夜跑回了北京。”这位专家说,展品中有尧舜时期的彩瓷、商代的青花,还有“三英战赵云”等很多牛头马面、花里胡哨的臆造品,整个五层楼一件真品也没有。在闭馆整顿前,该馆还先后被确定为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业内人士指出,在公众场合展出伪国宝危害甚远。一方面,许多私人艺术馆作为青少年教育基地提供教育功能,使得许多初次接触文物的年轻人误以为“国宝”水准低劣,丧失了继续探究的兴趣,令人悲哀;另一方面,一些博物馆等学术机构的业内专家在利益的驱使下被“卷入”其中,不惜冒着名誉被毁的风险为假货“站台”,令行业诚信受到极大冲击。由于人数众多,“国宝帮”比业内专家的声音更大,在一些场合会造成假货猖獗、黑白颠倒的怪现象。

  收藏者心态浮躁

  捡漏不成反踩雷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国宝帮”的猖獗归根到底是很多收藏者心态浮躁,渴望通过文物“一夜暴富”的心态所致。如今文玩市场上赝品数量巨大,抱着“捡漏”心态容易上当受骗。

  专家提醒收藏者,首先,对媒体上的“专家鉴定”不要盲目相信。陶瓷研究者、苏富比艺术学院原中国首席代表梁晓新说,一些媒体,甚至是主流媒体的“鉴宝”节目缺乏专业知识,严重误导了公众。他们表面上是传播知识,实际上请来的“伪专家”是通过电视节目为自己做宣传。最令他担心的是,一些老人被电视节目忽悠,误以为有可能“捡漏”买到好东西,被误导拿重金购买“伪国宝”,还当成一种爱国行为。

  通常情况下,真正的专家不愿意在电视上“鉴定真伪”,更不会在电视上“谈钱”。民间藏家马未都说:“我在电视上聊文物有一个原则就是不谈钱。记得有一次到知名电视台录节目,主持人拿一个拉杆箱做道具,打开一看里面都是假钱,我当时就决定不参加录制了。”

  其次,做好知识储备,不要抱有“捡漏”的心态。一些古玩爱好者起初并不全是利益驱动,他们出于对文物的喜爱而开始在地摊古玩市场中淘宝,结果被人误导而走入歧途。实际上,缺少文物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没有分辨能力,才会出现上当受骗的情况。

  对此,马未都给大众提供了三点“收藏之道”:做好严格理论准备,切忌走捷径,量力而行。严格的理论准备就是要大量、广泛阅读严格的理论著作,他说:“收藏没有捷径,所有人告诉你的捷径一定是个弯路,是个陷阱。不要认为任何一个简单的知识就可以判定这个东西的全部。”

  行业造假风气日盛

  加强监管迫在眉睫

  自古以来,我国文物交易都是民间行为,一些私人艺术馆、博物馆对展出的文玩艺术品的真假不负责,拍卖行对拍品也是“不保真”,加上文玩爱好者“捡漏”心态,整个行业造假、贩假、售假的风气盛行。

  专家指出,面对“国宝帮”的猖獗,专家与媒体应加强责任心。与“国宝帮”不断营造舆论、“抱团忽悠”相比,大部分专家不发声,抱着不蹚浑水的态度自保,任由普通民众被“忽悠”危害更广。

  与此同时,应加强监管,提高展览门槛,促进文物艺术品市场的良性发展。明显的“大赝品”不应进入高校、博物馆等场所。在公共场合展览文物具有广泛的影响力,高校、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应担负起教育、研究等承载文物艺术品价值的责任,相关主管部门应对展品质量严格把关。

  此外,应按照《博物馆条例》的要求,建立健全民办博物馆准入制度,强化行业管理措施,同时完善年检和退出机制,让“伪国宝”无处藏身。在我国,民间艺术馆、博物馆长期被定性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注册登记在当地民政局,在管理上处于松散、不规范的情况,其中相当一部分没有获得文物部门的专业认可,为“伪国宝”的滋长提供了土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