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助售货市场年增30% 业内呼吁警惕无序竞争

  • 发布时间:2015-11-26 16:37: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广州11月26日电(王攀、李霄)眼下,不论是在地铁站、机场还是医院、学校,越来越多的自助售货机开始在公共场所占据一席之地,而借助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方式的兴起,这个行业开始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亚太自助售货行业联合会会长于恩泽说,目前我国自助售货机保有量约为12万台,保有量已接近1台/万人。“相较而言,中国自助零售业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据介绍,目前我国自助零售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预测显示,未来在沿海地区,将会有约4亿人口经常使用自助售货机。我国自助售货行业未来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总需求量可达300万台,年零售总额可达600亿元。

  业内人士同时提醒,处于上升期的国内自助零售业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缺乏统一完善的行业规范及管理制度,行业没有形成规模,缺少盈利模式,竞争手段单一,未形成大的龙头企业。二是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自助售货机的适用范围明显偏窄。三是运营机制上存在缺陷。

  一方面是良好前景,另一方面是内在不足,未来该如何快速推动自助零售业占领发展高地?深圳南方戈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红说,日本自助零售模式的成功有赖于其国内许多配套便利,例如大额硬币的发行、配送货物的专用汽车、公共场所场地预留等等,我国自助零售业应根据自身发展特点予以借鉴。

  北京友宝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江华建议,要将自助售货机与物联网相结合,实现互联网自动管理,并通过后台系统提供的数据进行销售决策分析、价格配置、风险管理以及运营监控。

  “行业联合会接下来将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秩序,代表会员单位参与大型客户的招标,避免会员单位之间恶性竞争。”于恩泽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