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心”出发 履职尽责

  • 发布时间:2015-11-26 16:31:1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是今年省政府、省纠风领导小组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松滋市地方税务局在落实上聚焦职责,从“心”出发,将心比心自省,真心实意履职,地税干部与地方政府、纳税人、困难群众心意相连,同频共振。

  让地方政府“放心”

  近几年,松滋市地方税收无论是总量还是增幅均处于迅猛增长期。2010年至2014年全市地税一般预算收入的年平均增幅高达39%。今年前三季度,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松滋地税组织收入工作继续在荆州各县市领跑。税费规模在全省73个县市中跻身第15位,增幅高出全省平均值9.82个百分点。

  松滋市相关负责人在全市地税工作会上曾表示说:“地税工作,市政府放心!”

  这句话的底气不仅来自地税收入靓丽的数字,更源于松滋地税的一贯表现:

  ——税费收入不含“水分”,没收一分钱“过头税”,更没有所谓财政“空转”。在松滋,地税组织收入工作长期“零”复议、“零”诉讼、“零”信访。

  ——全市综合治税工作地税不仅能牵头,还敢动真碰硬。房地产在办证环节控税、资本交易在变更股份登记环节控税、采石行业在购买炸药环节控税,抓住了管控的“七寸”,展现了治税决心。

  ——地税执法能替政府化解风险。在松滋地税的清理和专题汇报下,市政府废除了以前的地方不合规涉税政策。政府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筹划,只要涉税,总会要求地税局对项目文件的相关条款把关。

  “贴心”纳税人服务

  松滋国际大酒店老板罗池贵万万没想到,他能从地税部门领回一笔“意外之财”。因纠纷,酒店前股东没有办理财务交接,申报转账的一笔12.47万元税款也没有到地税开具税票。新股东接手后重复缴纳了该笔税款。松滋地税在定期账户清理中发现税收帐款,组织专班一笔一笔倒查,发现问题后立即主动与酒店联系。罗池贵发自内心地说:“地税的工作真扎实!”

  换位思考、贴心执法被松滋地税运用到了税收检查中。今年全市开展房地产税收专项检查前,松滋地税专门在“纳税人学校”举办培训班,手把手辅导相关企业财务人员掌握政策,帮助评估企业涉税风险,并重点约谈风险较大的企业负责人,提醒企业自查整改。通过辅导和约谈,39家企业纠错补报税款3000多万元。

  在松滋最热闹的广场——市民中心,有一块地税承办的宣传窗,醒目地张贴着“全市地方税收年度纳税十强榜”,企业家在地税工作座谈会上说:“看到自己的企业榜上有名,心里很有成就感,政府部门向父老乡亲晒企业贡献,比什么广告都好!”

  在开展“贴心”服务上,松滋地税还以“春风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纳税服务标杆建设。进门导税、同城通办、免填单、一窗式办结、午间延时、绿色通道、流动服务车、纳税期提醒、税企QQ群……一项项服务的推出,切中纳税人需求,赢得无数好评。

  “爱心”温暖困难群众

  “这么大的雨,地税领导还来看我,家里茶水都没准备呢。”松滋市白云社区居民王德义感动地拉着松滋市地税局局长李玉松的手。

  王德义说:“17年前我患尿毒症时妻子就出走了;去年母亲也不幸去世。这些年我靠药续命,举债无门了。要不是牵挂读大二的儿子……”李玉松拉着王德义的手说,“与病魔斗,精神最重要。娃儿的学费你放心,地税员工将资助他完成学业。现在的困难,地税和社区会帮你渡过难关。”接过慰问金,王德义潸然泪下。

  松滋地税主动开展扶贫帮困活动,联系了白云社区以及杨林市镇跑马岗村、刘家坪村、大河北村4个帮扶点,相关负责人分片挂帅,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与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结对子、送温暖。

  在大河北村,地税多方筹措,帮助修缮农田灌溉水渠3公里。在大河北村小学,松滋地税的15名“爱心妈妈”与15名留守儿童“大手牵小手”, 给孩子们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地税人员与孩子们促膝谈心,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并留下电话,叮嘱孩子们随时联系。

  一系列主动的扶贫帮困活动,真切地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诚心”源于律己

  松滋地税作为体现国家意志的基层执法单位,始终坚持管好思想“总开关”,行动落实见真章——

  前提在于对党忠诚。在抓思想教育上,松滋地税完成上级规定动作不打折扣,同时积极创新教育方式,举办以“履职尽责 恪守忠诚”为主题的道德讲堂;请《党员生活》记者上党课;请纪检部门负责人定期宣讲反腐形势;就地取材宣传身边的履职尽责先进人物……把干部思想牢牢统一到忠于党的事业上来。

  基础在于执纪实诚。执行纪律规定,松滋地税不讲任何借口,以铁腕治痼疾。今年以来,松滋地税对无省级以上文件依据的所有干部待遇项目进行了清理,清退年度目标责任奖、信息调研稿费、特殊人才奖金等,共计176人次100多万元;清理办公用房超标人员共计25人,腾退办公房10多间;清理核查干部经商、操办婚丧嫁娶等事项200多人次;建立明察暗访常态机制,工作纪律每月察访,月月通报。

  重点在于办事笃诚。松滋地税花大力气扎实制度“笼子”,努力增强制度在执行中的“生命力”。公务接待细化到早、中、晚餐和具体人名;请假、公出逐事项登记、审批,定期公示;公车限定油耗按百公里考核,超标即问责。在全系统深化“OA”办公系统应用,公务一律走“OA”程序,做到办公有迹、问责有据;全面启用个人绩效管理电子系统,细化岗位职责到人、到事,定期考核,实行“黄灯”预警、“红灯”追责,与年度考评挂钩,提升队伍绩效意识、履职意识、效率意识。

  从“心”出发,让松滋地税少了过去执法机关的“刻板”,多了心与心的呼应,在履职尽责中心意通达,凝聚了暖暖正能量。(袁新园 江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