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保本基金募集规模爆发式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1-26 14:31:4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今年以来A股巨幅振荡,保本基金迎来爆发式增长。据多家基金公司透露,近期多只保本基金提前结束募集,部分出现比例配售,且募集数据表现靓丽,8月以来首募规模最高的6只基金均为保本基金。由于认购情况火爆,据统计,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募集规模已经超越过去10年的总和,创下历史新高。

  募集规模创下新高

  Wind数据显示,8月至今,新基金发行市场上首募规模最大的6只基金均为保本基金,包括建信安心保本二号、华安安益保本、国投瑞银境煊保本、华安新乐享保本、南方顺达保本和长城久祥,前4只基金的首募规模分别为49.64亿元、49.63亿元、40亿元、29.9亿元,后两只基金首募规模均为29.79亿元。

  截至11月23日,市场上共有81只保本基金,总规模已经达到1094.96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成立的保本基金共有35只,募集规模达到595.21亿元。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募集规模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已经超越保本基金过去10年发展的规模总和。

  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11月23日,52只具有“保本”两字的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单位净值增长了17.02%。虽然该收益要低于股基平均33%的收益,与混合型基金平均18%的收益相差不大。但是混合型基金不保本,所以全面考虑风险与收益的可能,选择混合型基金,还不如选择保本基金。

  如果将基金名称中没有保本两字,但是也是保本基金的类型考虑进去,那么保本类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到8.45%,与债券类基金、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水平相当,比ETF基金(属于风险较高的产品)平均9.78%的水平也只少赚1.3%。更为可喜的是,保本基金今年以来收益是远远高于货币基金与QDII基金的。

  保本基金抗跌性好

  投资基金,需要考虑风险因素。能涨也能跌,投资者到头来还是一场空。所以选基金就要选能涨抗跌的。数据显示,股灾期间,上证综合指数从6月12日的最高点5178.19点下跌至8月26日的最低点2850.71点,共下跌42.84%,同期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35.55%,保本基金净值平均仅跌6.13%。

  而从6月15日股灾开始至11月23日的5个多月时间里,63只保本基金平均只下跌了3.18%,远远小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超过14%的跌幅。其中金鹰元丰、国泰金鹿、华安保本表现最好,区间内涨幅分别达到9.74%、8.68%、6.34%,国泰另一只保本基金也在区间内取得了5.37%的好成绩。

  当然如果你不好彩,也有12只基金区间跌幅超过10%,最大跌幅接近19%。但不管怎么说,还是比同期内的股票型基金跌得少,而且不管跌多少,反正你持有到期本金是有的。

  由于保本基金通常都是3年期的,所以就拿3年期的业绩来看,保本基金表现也不错。数据显示,成立满3年的21只保本基金过去3年的平均收益为37.75%,虽然与同期上证指数77.12%的上涨数据相比只有一半,但是跑赢存款与通胀还是没有问题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