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研发渔船电力推进技术

  • 发布时间:2015-11-26 13:31:4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11月24日讯(记者 朱洪蕾 通讯员 王永卫 李涵) 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举行新型电推船技术合作签约仪式,在烟台共同研发新型电推渔船技术并加以推广,推动渔船节能减耗,提升渔船现代化、标准化水平。据了解,山东是海洋大省、渔业大省,拥有机动渔船约7万艘,其中海洋渔船4.3万艘,内陆渔船2.7万艘。

  现在渔船主要采用柴油机推进,存在燃油消耗高、污染排放大、操纵性能差的缺点,在产生渔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水域和空气环境带来较大威胁。

  电力推进技术将凭借其节能、环保、低噪声以及优良的操纵性、机动性、可靠性等优势,已成为世界船舶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相对于传统的柴油机推进系统,电力推进系统具有良好的经济性,采用电力推进的渔船要比内燃机推进耗油减少10%左右,提高运输效率15%。

  此外,电力推进系统节省空间。采用传统推进系统的船舶轴系长度往往占到船长的40%左右,采用电力推进系统的船舶省去了传动轴系、减速齿轮箱,改善了机舱布局结构,使动力安排更加合理。

  根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中车集团、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签署的新型电推渔船技术合作协议,四方将针对船舶产业特点,开展建设研发、试验、应用、生产、建造等一系列相关业务。

  哈尔滨工程大学是我国“三海一核”领域最大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重要的科研基地,中国中车集团在船舶自主电推系统方面拥有雄厚实力,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则拥有强大的汽车、电子和装备制造能力,本次在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支持下实现强强合作,共同致力于船舶电推系统研发和应用。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表示:“电力推进渔船的推广应用,必将极大地促进我省传统渔船向节能减排优化技术方向发展,对于加快我省渔船动力系统优化、降低渔船成本和节能减排、减轻水域环境污染发挥重要作用。”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