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鱼也认脸?日本学者研究称鱼对"陌生人"提高警惕

  • 发布时间:2015-11-26 13: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大学院理学研究科的教授幸田正典等人组成的研究团体,近日发布一项研究成果,称圈地盘的鱼,在遇到其他鱼时可以通过认“脸”判断,是否与对方初次见面。

  据悉,本次研究以川雀鱼科为样本。研究团队表示,这种鱼与在自己的领地碰到第一次见面的鱼时显现出警戒心,而对“老熟人”则放送戒备。

  为了调查清楚他们是怎么分辨“老熟人”的,研究团队用电脑将“老熟人”及“陌生人”的脸和身体合成,并用画面展示出来,然后观察这些鱼的反应。结果发现,在看到熟悉的面孔时,这些鱼没有平常10秒左右的戒备。

  灵长类、哺乳类,甚至乌鸦等鸟类均有面部识别能力,研究团队的这一发明继而证明圈地意识强的鱼类也有此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