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研究有助开发可高效诊断脑震荡的血检技术

  • 发布时间:2015-11-26 13:2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家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伦敦11月25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发布的一项新研究对一种与脑震荡症状相关的脑蛋白进行了深入分析,相关成果有助于未来开发可用于快速诊断脑震荡严重程度的血液检测技术。

  脑震荡是许多专业运动员经常遭遇的一种伤病,主要指头部遭受外力打击后,发生短暂的脑功能障碍。由于它的病理改变不明显,发病机理至今仍有许多争论,给医生在诊断过程中带来不少困难。此外,尽管许多运动员出现脑震荡症状后一周左右就能康复,但他们中仍有不少人的相关症状会持续很长时间,如何辨别症状的严重程度也是医学界一大难题。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此前就已发现,一种名为SNTF的脑蛋白与脑震荡症状表现具有关联性,通过分析脑震荡病患血液中这类脑蛋白的含量高低,就可以帮助诊断和预测脑震荡可能导致的长期风险,判断病人是否会在康复过程中遇到问题。

  而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研究人员共同开展的最新研究中,他们进一步明确了SNTF脑蛋白的来源——当存在于脑部深处一些神经纤维受损后,就会产生这种脑蛋白。这类损伤往往与脑震荡相关,并且很难通过标准脑部扫描等手段来辨别。

  据研究人员介绍,利用这些新的分析数据,他们能够开发出一种专门检测SNTF脑蛋白含量的血液检测技术,帮助医生更准确、高效地诊断脑震荡并评估病患相关症状的严重程度以及康复时间。

  参与研究的格拉斯哥大学研究人员威利·斯图尔特说,这项研究对开发实用的脑震荡血液检测技术来说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这种技术未来在医疗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