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下单家里“涮” 火锅吃出“创业经”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40: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潘福达  责任编辑:罗伯特

  餐饮O2O(线上到线下)垂直细分领域花样不断,火锅也能外送到家了。只要用户在家动动手指手机下单,火锅就能配送到家,甚至锅和餐具都不用准备。撬动万亿元的火锅市场、掘金“懒人经济”,O2O模式让火锅吃出了互联网味儿。

  家里吃比火锅店便宜200元

  “中午请朋友在家涮火锅!”周日上午10时,家住丰台的樊先生点开了手机里名为“吃”的文件夹,在挑食APP上预订并微信支付了520元的小肥羊火锅套餐,约定中午12时火锅上门。

  “不是说吃火锅吗,怎么什么材料都没准备?”四位好友陆陆续续地来到樊先生家里,火锅配送人员也在12点钟准时按响了门铃。挑食APP的工作人员戴着手套和口罩,手里拎着的两个大箱子里“宝贝”不少,如变魔术般拿出了鸳鸯锅和插线板,火锅底料放好,倒入纯净水后煮上。装着冰块的食材箱里很能装,十多盒肉和菜一一拿出,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摆盘,先摆肉再放菜,然后是小料、湿毛巾、餐具等。“这摆盘有什么讲究吗?”来做客的宋女士好奇地问道。原来,肉适合先涮,这样能让汤更鲜美;菜吸油适合后涮,因此摆盘时肉放置得离火锅近一些。“吃完后我再来上门回收。”和樊先生留下了联系方式后,工作人员离开了,火锅的香味也逐渐浓了起来。

  “和火锅店里的口感没差别!”几位朋友纷纷“开涮”大快朵颐,一些体验细节也给了他们惊喜。每套餐具下都有一张“火锅秘籍”,提醒火锅的正确吃法,大个的垃圾箱更是方便收纳一次性食材餐盒。最让樊先生满意的还是价格: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食材在门店消费至少要700元,这次的价格要便宜将近200元,而且食材还吃剩下了好几盒。下午3时,配送人员按照约定时间上门回收,临走时喷洒了火锅除味剂,餐桌也回到了原来的模样。

  最快1个小时火锅送上门

  挑食火锅CEO窦高峰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目前每天能接到近四千订单,这已经相当于三家海底捞火锅店的日单量。出乎意料的是,夏天选择火锅外送的顾客也不少,一份行业数据显示,夏天的火锅客单量仅比冬天少10%。火锅早已“不分季节”,成为大众餐饮市场的重要形态。

  “在用户的预订页面上,显示用户地址5公里之内的火锅店。”窦高峰告诉记者,目前在北京,挑食与200多个品牌的400家火锅店合作,并只和连锁品牌合作,出于食品安全因素,不考虑小作坊式的个人火锅店。客户下单后,火锅店立即备料,配送站点的挑食工作人员去门店打包,并冷链配送至客户家中。从火锅店的冷柜,再到居民家的餐桌上,整个流程只需要1到3个小时。价格方面,由于没有店租成本,所有的火锅订单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火锅O2O又能否冲击实体火锅店?窦高峰看来,对于客户来说,吃火锅的社交场景可以在店也可以在家。火锅外送让传统火锅店多了“外卖”的收入来源,和其他O2O领域不同,火锅O2O是堂食社交场景的延伸,助推了实体店的客单量,也让更多的火锅店有意愿加入外送大军。

  苛刻“吃货”的“挑食”创业

  自称“吃货”的窦高峰和火锅有着不解的情缘:妻子是成都人,平时一家人也十分喜爱吃火锅。辞职创业后,餐饮业成了他的创业方向,O2O的热风在去年刮得正劲,花费了一个月时间调研,火锅成了窦高峰决心开拓的餐饮新领域。

  “我们的名字叫‘挑食’,我们也要做苛刻极致的‘挑食’吃货。”在他看来,对火锅商家和食材选择严格、对上门服务流程苛刻极致,才是一个“吃货”应有的创业态度。去年6月份开始产品测试,曾在大企业打拼多年的窦高峰也当起了基层配送员,酷夏里一天最多送过9家,而且有时候待在客户家里全程服务并记录反馈。“吃货”的努力也终见回报:目前覆盖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年内开拓至15个城市,包括窦高峰妻子的家乡——火锅满城的成都。

  中国烹饪协会的数字显示,中国有1万亿元的火锅市场,不过,互联网包括团购的渗透率刚过3%,火锅O2O还是个新鲜事儿,在家吃火锅的消费潜力巨大。不过在北京,每年数十亿元的互联网火锅市场已经是个很大的数字。“只要你做得好,即使只能拿到整个市场的1%,也能做成一个大生意。”O2O市场的进入门槛越来越高,但餐饮市场的很多痛点仍亟待解决。在窦高峰看来,创业都应足够“挑食”,如何将火锅O2O体验做到极致,成了团队创业的下一个目标。本报记者 潘福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