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2P难摆脱年底跑路魔咒 鑫利源发公告自曝跑路行径

  • 发布时间:2015-11-26 09:07: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线3个月便跑路,还自发奇葩跑路公告,P2P行业真是无奇不有。P2P平台鑫利源日前因为自发奇葩跑路公告吸引了各界关注,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鑫利源跑路现象并非个例。在分析人士看来,一到年底,P2P平台便会出现跑路魔咒,这个魔咒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11月29家平台跑路

  P2P平台鑫利源日前在官网发布跑路公告,公告内容为两张空无一人的办公室照片。跑路还如此明目张胆!这一奇葩公告再次引起投资者对于P2P跑路的热议。

  据了解,鑫利源于今年8月3日上线。上线公告称“只跑步,不跑路”。讽刺的是平台上线仅3个月,就发出奇葩跑路公告。该P2P平台为山东日照鑫利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所成立。官网显示,共有1390位投资人,20位借款人。借款总额为3508300元。标的多为12天或一个月期的短标。

  近期,P2P平台频现跑路。就在鑫利源发布跑路公告的同一天,P2P平台宏量财富突然关闭,平台负责人失联。涉及投资者约880人,总金额约2400万元。目前经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前不久,融信华创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和6000万元资金一起失联。北京商报记者拨打官网电话,对方回应称,公司还在营业中,董事长早已失联,不知道是被绑架还是跑路,已报人口失踪案,警方介入调查,目前还在等待结果。

  每年年底都是P2P跑路高发期,今年更是如此。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1月新增问题平台40家,目前已有29家确定跑路,其他平台显示状态为提现困难、停业或经侦介入。11月的跑路平台数量也比10月多出了12家。2015年1月到10月,P2P问题平台共计711家。

  年底催债增加所致

  在分析人士看来,P2P平台在年底集中爆发跑路现象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网贷市场带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年底投资人的赎回资金需求增加,借款人(多是借款企业)年末盘点,对资金需求又高于以往节点,因此这对一些新的、小的平台压力很大。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赞同这种观点,他表示,平台跑路周期性因素一直都有,因为年底催债是普遍现象,导致风险点的爆发,不管是民间借贷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存在这种情况;其次,年底跑路也和P2P产品周期有关,现在产品期限基本以3个月或者6个月居多,年底多为集中到期的时点;再次,如果一些平台不规范,有资金池或者自融行为,一旦投资人集中提现,就会出现挤兑现象。

  “各类金融机构一般会在年底收回对企业的贷款,总体上市场的资金会比较紧张。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年底面临银行抽贷时,如果在网贷平台有借款,就很难还上,出现逾期乃至坏账。为企业提供贷款的网贷平台,总体来说风险相对个人债权要高”,金蛋理财CEO邓巍说道。

  不过也有部分平台则因为其他原因导致跑路。“很多平台在年底的时候会进行盘整,比如股权投资人撤资,导致平台倒闭。”黄震说道。

  据鑫利源官网此前发布的清盘公告称,“由于运营思路出现问题,导致股东撤资,且线下业务产生坏账,加之前一段时间遭人恶意举报;为保证诸位投资人的利益,经慎重考虑后决定清盘,所有提现于10月31日之前处理”。

   无风控小平台更易跑路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跑路的平台多为小平台,成立时间也不长。“成立时间短,采取线下私人或公司充值方式,或者短期标的量占比较大的平台出现跑路风险的概率相对大些。而在地域上,跑路平台也多集中在二、三线城市。”李子川说道,在年底节点,大众对于所选择的平台关注度会有所下降,环境宽松,不良平台或许会集中出现。年底相信会有一个小的跑路潮出现。

  黄震也表示,平台集中跑路会产生恐慌情绪,如果恐慌继续发酵,也有可能形成更大规模的跑路潮。更为重要的是,大平台不一定大而不倒,需要看平台是否做得规范。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跑路潮来临之时怎么挑选平台?邓巍表示,首先看平台规模大小,规模大的平台相对抗风险能力大、经营更稳健。其次,要看是否有资金存管,是否有实缴注册资本金。最重要的是看债权安全性。总体而言,借给个人的,安全性要高于借给企业的;债权小额分散的,安全性要高于债权大额集中的。

  在跑路潮频发的同时,行业洗牌期限也日益临近。近期频频发生P2P平台被收购的事件。日前,上市公司浩宁达发布公告称,拟以2.55亿元现金收购深圳联金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联合金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无独有偶,11月22日,国资企业中国光彩集团并购互联网金融企业名车贷,江西省电子集团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控股壹心贷。在分析人士看来,在监管细则来临之前,P2P行业仍将处于拼资源、拼资本状态。(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刘双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