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冬季雾霾来袭 皮肤当怎样护理

  • 发布时间:2015-11-26 06:29:4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PM颗粒影响皮肤活性细胞——

  □本报记者 邹晶

  11月14日,第三届全国美容皮肤科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办,冬季护肤保养、雾霾对肌肤的影响等,成为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近年来,随着雾霾等污染的加重,空气污染不仅影响人肺和心血管等系统,对人的皮肤,尤其是女性皮肤和过敏性体质等都有不良影响。针对雾霾等对皮肤的危害,国内众多皮肤病专家及全球一些知名护肤品牌都推出了相应的对策和产品,以保护皮肤的健康。

  雾霾伤害皮肤,你感受到了吗?

  “如果这几天成都空气不好,皮肤过敏的病人就会增多,我认为雾霾对皮肤是肯定有伤害的。”11月22日,成都著名皮肤美容专家向雪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来找她解决皮肤问题的病人,90%以上都因皮肤过敏,究其原因,她认为和环境污染以及化妆品使用不当都有关系。

  就雾霾对皮肤的伤害,法国医学护肤品牌理肤泉近日也邀请了来自5个行业的专家,包括一名来自欧洲的皮肤病学家兼环境医学专家、两名来自中国的皮肤病学家、一名中国公共卫生专家和欧莱雅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研究,并发布报告指出,现在PM颗粒表面的有机化合物可穿透皮肤,直接影响皮肤活性细胞,如角质形成细胞和黑素生成细胞,如结合芳香受体,会导致皮肤老化和色素沉着,并产生氧化应激引起皮肤炎症。

  据了解,前不久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刘玮教授,与玉兰油携手,以专业严谨的调研及肌肤临床实验证实了雾霾 (PM2.5) 对肌肤的伤害。其中包括以下发现:根据长达一年的皮肤科门诊记录,PM2.5指数的增长与皮肤病人门诊数增长成正比关系,并且PM2.5对肌肤的伤害具有延后性,最长延迟表现时间可达20天。而根据宝洁公司对北京市区和郊区女性的皮肤研究发现,生活在市区的女性由于受到PM2.5等环境污染的影响,肌肤比郊区的女性肌肤更干燥。对此,向雪岑认为,“雾霾这个概念是近年来才有的,雾霾对皮肤会造成怎样的伤害以及怎样预防,我们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很多研究还必须继续推动。”

  修护防护不可少

  反复过敏让患者陈绛非常苦恼,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诊断她的皮肤真皮层已经受到损伤。对此,向雪岑说,“雾霾颗粒短时间内只会附着在你皮肤的表面,如果不及时清洁,渗透到皮肤里,就会引起许多不良反应。隔离是通常大家都会使用的一个方法,但是现在市面上很多产品没有隔离雾霾里污染成分的功能,”她透露自己正在研制一个专门针对雾霾成分的隔离霜。

  目前,面对冬季雾霾等污染,不少消费者的皮肤都难免受到伤害,可修护这一步却是很多人都容易忽略的。“皮肤屏障是什么,就是我们皮肤表面形成的物理性结构,比如说角质层,它可以抵抗很多外界脏东西的入侵,在防止继续损伤的同时,必须修护这个屏障。”刘玮说,“提高皮肤的免疫力来对抗外界有害物质的入侵,这和维护人的身体健康是一个道理。”

  针对雾霾等对皮肤的危害,目前科莱丽、三星和屈臣氏等多家品牌都推出了专门清洁面容的洗脸仪器,一时间成为不少女性消费者追捧的产品。

  小贴士

  如何有效防止雾霾伤害你的皮肤,要做的步骤可不少:

  1、清洁,可以减少PM2.5在肌肤表面的残留。

  2、修复肌肤屏障,不过要注意,不好的护肤品会破坏肌肤屏障。

  3、使用防晒霜,减少紫外线辐射的侵害,这也是伤害皮肤的因素。

  4、使用BB霜、粉底液之类,它能从客观上形成一层隔离,减少皮肤与空气中重金属化学物质的直接接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