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生活媲美城市为生产增加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33:14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陈学桦本报通讯员夏占民户边疆

  107个县、1804个乡镇、4.3万个行政村,供电人口约83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78%、用电量的61%——这就是河南省农网用户的基本情况。

  2014年,农网110千伏、35千伏电网容载比仅为1.57和1.48;农村户均配变容量0.95千伏安,其中2.6万个台区户均配变容量低于0.5千伏安;175万农村用户受到“低电压”问题困扰;仍有358个乡镇没有变电站,85个乡仅由1回10千伏线路供电——虽经过几年的改造,但因长期投入不足,农网薄弱问题突出。

  面对严峻形势,立足全省农网实际,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持续加大对农村电网建设的投资力度。日前,记者走访了临颍和兰考两县,听农民朋友对农网改造有怎样的说法,看农村经营者对低电压治理有何感受。

  临颍:农网改造拉近城乡差距

  作为全国休闲食品产业基地,临颍县拥有南街村、北徐集团、六个核桃等60多家全国知名休闲食品企业。因为南街村的存在,很多人潜意识中认为临颍的农村跟城市没有什么差别,供电环境当然也和城市相差无几。

  “其实那都是外界对临颍的美好想象。”11月23日,在临颍县巨陵镇马庙村农网改造现场,临颍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金广说。

  据张金广介绍,临颍县下辖10镇5乡,367个行政村,人口76万,面积821平方公里。2014年11月,临颍公司排查统计出低电压台区468个,低电压用户10612户。其中,长期低电压台区72个,低电压用户5625户;短期低电压台区396个,低电压用户4987户。

  “三伏天,家里的电器除了照明灯外,其他都成了摆设。过春节也一样,有时候连照明灯也启动不了,还特别容易烧。”巨陵镇马庙村村民李金甫说。虽然他的两个孩子在外打工挣了些钱,把空调、冰箱、洗衣机,电饭煲、微波炉等都一一置办回来了,但大部分时间这些电器都处于“怠工”状态。

  村支书李春德介绍说,农网改造之前,大家做饭抽水都是错开时间,尽量不挤在同一时段使用,“即便是这样也不行,线路跳闸、电器甚至变压器损毁是常有的事。”

  针对农村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农村电网出现供电能力不足、电压质量下降的情况,配网低电压呈现季节性、区域性和时段性的特点,临颍公司高度重视,及时启动“低电压”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专业研究分析,提出治理方法和途经,为推进低电压整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该公司2015年需解决低电压用户6370户。目前,通过调整配变分接头、调整三相负荷、合理进行无功补偿、增大线径等管理措施,已完成低电压治理用户4177户;通过实施农村“低电压”治理农网改造项目,受益用户达1259户。“截至目前,临颍县已治理农村低电压用户5436户,完成年度任务的85.34%;综合电压合格率98.908%,同比提升0.047个百分点,由‘低电压’引发的投诉率趋近于零。”张金广说。

  比这组数字更直观的是李春德们的感受。“农网改造后俺们村变压器扩容了一倍多,现在夏天再热家家的空调都能带的动,中午用电磁炉做饭也没有任何问题。”李春德说。“现在住的小洋楼,开的是小汽车,家用电器一样也不比城里人少。托了农网改造的福,这生活品质是一点也不比城市差呀!”

  兰考:低电压治理让生产经营动力十足

  11月19日,在兰考县仪封乡老君营村村口,仪封老君营粮食加工厂厂长侯新功正在招呼工人清理新整修的地坪。“现在加工能力一提高,场地反而不够用了。”侯新功说。

  仪封老君营粮食加工厂是该村主要粮食加工企业,主要对周边地区玉米、花生等农作物进行脱粒脱壳处理。在现场,一台数米长的脱粒机正在工作,巨大的轰鸣声可传到数公里之外。

  据老君营村党支部书记杨艳敏介绍,老君营村位于兰考县城东20公里处,共有1115户、4542口人,分为东老君营和西老君营,与国有仪封园艺场紧邻。1965年,兰考县开展以场带队活动时,村里的用电开始由园艺场供给。1998年以来,全国实施农网改造,用惯了“场供电”的老君营人不情愿让地方管理,主动放弃了改造机会。“随着时代的变迁,村里老百姓的生活质量逐步提高,但是由于受到供电制约,电磁炉不能用、电动车不能充电、冰箱不制冷、空调不工作,生产经营用电更是没有保障。”杨艳敏说。

  老君营村的用电问题引起了兰考县供电公司的重视。通过对该村摸底、排查、逐户登记征求意见,以及工程前期勘测、设计后,兰考县供电公司利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工程改造。目前,老君营村的变压器总容量由360KVA扩至1030KVA,户均容量从0.323KVA提高到了0.924KVA。

  电力保障能力的提升,不仅让家家户户用上了舒心电,也让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负责人放下了悬着的心。

  侯新功对以前生产经营受到的电力供应影响印象深刻。“白天受电压影响,我们基本处于停工状态。每天都是等村民夜里关灯睡觉了才把机器开起来,即便如此,也常常会遇到线路跳闸、临时停电等状况。”侯新功说,改造前的加工能力连现在的一半都达不到,根本无法满足村里的加工需求。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北虫草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许家安。种植虫草花需要在恒定的温度下通过光照作用促其发育生长。“不同的生长阶段对温度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温度如果控制不好,影响产量不说,甚至还可能全部死苗。”许家安表示。“此外,保证白炽灯的光照也是必要条件,并且要24小时不间断才行。因此,不稳定的供电对我们来说,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许家安表示,农网改造后停电基本就没有发生过,正因为用电有了保障,他正计划将养殖基地进一步“扩容”。

  通过“低电压”治理工作的实施,兰考县供电公司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不仅锻炼了服务队伍,电网结构也更加坚强,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亦大幅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