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信证券虚增万亿收益互换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00:2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若然)25日,据中证协披露,中信证券4月—9月报送的场外衍生品月报数据出现重大误差,造成其期间各月互换业务新增规模及终止规模同时虚增达1.06万亿元,但未对每月存量规模造成影响。

  据公告,该误差影响范围包括2015年4月至9月各期《证券公司场外业务数据统计报表》中互换业务月度新增、终止及年度累计规模。

  当日,中信证券回复媒体表示,该数据属于技术上的误报。即可能存在报送人员将存量数据与增量数据累加,一并核算为增量数据报送的情况。而实际上,公司的存量数据也并未涉及误报。

  不过,对于中信证券的这一解释,仍有质疑之声。据了解,收益互换是一种衍生品,基于股票的收益互换是指券商与客户根据协议约定,在未来某一期限内针对特定股票的收益表现与固定利率进行现金流交换。

  市场关注的原因是,股票收益互换这一衍生品杠杆性非常突出,比如投资者可以将持有的股票作为担保品,向券商获得“贷款”;也可以在不需要实际持有股份的情况下,只需支付资金利息即可换取股票收益。据了解,该业务在2012年启动试点,目前有超过20家券商获此牌照资质,收益互换也成为了场外衍生品最重要的业务之一。

  而中信证券在这样一项杠杆性突出的业务上出现“数据误报”,有市场人士质疑,不排除可能是其虚增业务规模,掩盖资金的真实去向。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