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元指数8个月来首次破百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00: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唐子湉)近期国际环境波动引发市场避险情绪走高,25日美元指数突破一百点。截至当日北京时间19时30分,美元指数最高上探至100.0814点,触及八个月以来最高位。

  24日,俄罗斯空军一架战机被土耳其军方击落,引发国际资本市场剧烈动荡,避险情绪上升,土耳其和俄罗斯两国股市首当其冲。24日,土耳其股市收跌4.4%,俄罗斯MICEX指数跌逾3%。欧美股票市场当天亦受波及,其中,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下跌1.41%,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1.43%;纽约股市三大指数当日均呈现深V走势,一度下跌近2%。

  金价或继续上涨

  由于近期国际上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全球避险情绪逐步上升,原油、黄金等避险资产升温。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发生后,原油黄金期货价格大涨。截至24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6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2美元,收于每桶42.87美元,涨幅约2.68%;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24日上涨7美元,报收每盎司1073.8美元,涨幅为0.66%。分析人士预计,受地缘政治风险升级的影响,未来金价将会继续上涨。

  在汇市方面,日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上涨。由于美国地缘政治风险偏低,加之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临近,美元亦在全球避险情绪下走强。

  24日晚,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1%,高于初次预估的1.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进一步增强了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

  25日交易时段内,欧元兑美元汇率盘中下跌约一百点,跌穿1.06支撑位,至7个月以来最低位。此前,美元指数在98—100点区间波动,与欧元呈现“此消彼长”态势,欧元的下跌为美元指数破百带来足够动力。截至25日北京时间19时30分,美元指数最高上探至100.0814点,创下八个月以来最高。

  弱势欧元推高美元指数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元指数的构成中,欧元所占权重最大,欧元跌幅扩大有利于美元指数上涨,近期国际形势波动亦有利于美元走强。短时间内欧元的下跌与美元指数上涨可能由市场行为导致,属于合理范围内的正常波动。

  过去一段时间里,美联储12月份加息预期的不断增强。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分析指出,美元自2011年起进入强势周期,迄今已较低点升值36%,相应的欧元等非美货币连续大幅贬值。从发达经济体的情况来看,美元将单枪匹马杀入加息周期。不过,美国经济尽管在复苏,但较过去几轮复苏相比,目前力度仍略显不足,通胀仍较温和;此外,欧洲、日本等大型经济体都可能实施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将对美联储加息构成牵制。招商银行预计,2016年全年美联储可能只会加息2—3次,即基准利率可能上升到0.75%—1.0%的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