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鼓励企业争当“高峰”

  • 发布时间:2015-11-26 05:13: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孙潜彤

  有个工厂很特别,里面看不见人。物料搬运、柔性传输、清洗零件、装配喷漆等全由不同“身份”的机器人操作,甚至监控室里,也是机器人在虚拟制造、综合监控。位于辽宁沈阳市浑南区的国内首个智能化工厂就这样牢牢地吸引住了记者的眼球。“机器人有一天会不会不听话?”当记者开玩笑地抛出这样一个问题,没想到新松机器人公司企划负责人哈恩晶竟严肃地点头回应,“这是下一课题”。

  机器人和这里有很深的缘分。最早的产业化机器人、最先出口的机器人等80多个中国机器人发展史上的第一都诞生在沈阳。沈阳市浑南区集中了国内强悍的科研力量——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先进材料创新研究院、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里有国内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新松公司。2014年沈阳机器人产业收入同比增长42%,产品占国产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逾20%。

  除了新松这样的“大块头”,沈阳浑南区还有一批机器人企业正悄然崛起。当电子商务后台忙着“人找货”时,辽宁瓦基机器人公司生产的“货找人”型仓储机器人已经与亚马逊的机器人同步上线,功能相当,成本却仅相当于亚马逊的三分之一;凭借硬币大小的“胶囊内窥镜”移动机器人,尚贤科技公司解决了传统内窥镜检查体感不适的问题;沈阳通用机器人公司拥有的力反馈技术和产品,在医疗手术等高精度作业领域独占鳌头……

  可是,这里的政府和企业并未满足,他们要把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做成世界性的。

  要撬动世界,请给我一个支点。浑南区委书记阎秉哲认为,这个支点就是“中国制造2025”和“十三五”规划。机器人恰是提升制造走向智造的突破口,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抓手。为了解决机器人品牌附加值低等问题,结束只有“高原”没有“高峰”的混战时代,浑南区制定了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完成智力汇聚。浑南区配合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建设,整合9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资源,合力建成一流的智能装备研发基地。同时,筹建沈阳机器人学院,启动“盛京人才计划”,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第二步完成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工业品线上线下布局。以企业为主体探索科技产业联盟新模式,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全面提高区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型设备成套能力、主导产业配套能力和现代服务业支撑能力。第三步让智能制造引领传统产业升级。政府借市场之手促成传统装备与机器人技术的有机融合,开展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发及应用推广。

  沈阳市市长潘利国告诉记者,沈阳把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作为当前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以及未来的重要增长级优先发展,以浑南区为核心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日前,沈阳市接连出台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和13条支持创新实施意见。同时,设立2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机器人制造基地、技术创新研发等多平台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