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莞推广实施项目投资建设“直接落地”

  • 发布时间:2015-11-26 05:13: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报道:广东东莞市为稳增长、促投资再出新招。11月24日,东莞市政府正式公布《关于推广实施项目投资建设直接落地改革经验的意见》,旨在简化审批内容、优化审批流程,促进企业早动工、早投产。据悉,通过此项改革,项目建设周期在规划和住建等审批环节上将可大幅节减3至6个月,满足一定条件的项目可享受施工许可环节“零审批”,先开工再拿证。

  固定资产投资无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据了解,东莞每年有数千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通过备案制立项,但用于审批办证的时间短则半年,长则超过一年。“项目早一天落地就可以实现早一天投产,早一天投产就多一份抢抓市场机遇的保障。”东莞市副市长张科说。去年8月起,东莞先后启动两轮项目投资建设直接落地改革试点,改革的核心是最大限度简化规划和住建部门审批环节,变项目投资的“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实现“直接落地”,大大提升项目落地速度。同时,差别化实施“宽进严管”,实现政府部门从重审批、轻监管向轻审批、严监管转变,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截至今年初,东莞有17个镇街的45个项目纳入试点范围,其中15个已动工建设,14个预计年内动工。

  “从改革试点一年多的成效来看,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通过直接落地改革,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得到强化,政府职能得到加快转变,已动工试点项目普遍节省2至4个月的审批时间。”东莞市委改革办主任叶淦奎说。

  广东红杉生物有限公司体外诊断试剂原料研发、生产项目就直接落地改革试点的受益项目之一。项目负责人周利勤说,项目2014年5月立项,10月拿到国土证,12月即开工建设,从立项到动工只用了43天。

  为巩固和扩大直接落地改革成果,使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东莞市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实施《关于推广实施项目投资建设直接落地改革经验的意见》,按照“简化审批全面推广”和“准入审批试点推广”相结合的模式,深化推广直接落地改革经验。

  据悉,此次深化推广工作在直接落地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通过推广实施企业依法承诺制、备案制和并联审批制度等,进一步简化规划、住建等环节的审批内容。在审批流程优化方面,流程再造前,规划、住建环节的审批流程为串联审批,需先后进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初步设计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批备案等事项。流程再造后,规划、住建两个部门的审批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企业可以同步办理规划、住建两个部门的审批事项,使审批流程大大简化。在审批内容简化方面,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阶段实现了简化,企业作出承诺后,规划部门仅对方案合理性、合规性作出审查,而对其经济技术指标的真实性不做实质性审查,从而大幅减少企业来回修改设计方案所需的时间。叶淦奎表示,改革提升了项目投资审批的便捷程度,增强了企业主体地位,厘清了政府的职能责任,实现“项目速度更快,企业主体更明,政府职能更清,社会信用更重”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