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沈阳欲设立200亿机器人产业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8-07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日(8月6日),《沈阳日报》报道,沈阳市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机器人产业发展,沈阳市长潘利国指出,沈阳作为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发展机器人产业既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壮大新兴产业创造新增长点的重要途径。潘利国要求立即组建成立机器人产业联盟并设立200亿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

  对此,昨日,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意味着沈阳市要打造一个大的产业集群,把整个机器人产业链及配套环境带动起来。另外,此举将使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等完全打通。

  “机器人产业联盟只是其中之一,还包括机器人学院、协同研究中心、大的产业基地等,是一揽子的规划。”曲道奎表示,2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将用于产业基地、创新、创客、联盟等多个平台同时发展,“否则只做产业是没有持续性的,必须从研发创新、创业、创客以及测试中心、研发平台等方面同时建设,因为现在要做的话都是多平台战略。”

  据了解,沈阳市提出建立机器人产业联盟等规划背后也在于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消费市场。2014年中国市场销售的机器人达到5.7万台,按可比口径增长54.6%,占全球销量四分之一。其中本土生产的机器人接近1.7万台,价值量接近30亿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接近60%。

  中国成为机器人消费大国的一个体现就是广东等沿海地区正在火热推行“机器人换人”,而政府部门通过对购买机器人的企业给予不同程度补贴的方式,促进传统产业大量使用机器人。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近日却指出 ,机器换人”虽然促进了传统产业的升级,推广了机器人技术的使用,但是由于中国机器人企业缺乏竞争力,在大量推广使用中反而被国外产品占去“蛋糕”的大头,进一步挤压中国机器人企业的生存空间。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