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工程咨询“第一股”新三版上市

  • 发布时间:2015-11-25 16:05: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韩洁)我国工程咨询领域首家上市企业——北京永拓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25日在北京敲响了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的钟声,这也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首次登陆资本市场。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表示,永拓咨询的成功上市意味着中国咨询管理服务业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对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推进和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将产生积极影响,也将促进我国会计服务业的成长。

  工程咨询服务属于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业。全球咨询业迄今已发展百年,其中仅工程咨询全球年营业额就高达4200亿美元。我国咨询业仅发展20多年,存在机构规模小而散、高端业务和人才短缺等问题。

  “借力资本市场将突破现有的发展瓶颈。”永拓集团董事长吕江说,“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正推动更多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中国对高端工程咨询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亟需做大做强做优国内咨询企业。

  会计师事务所因其普通性质不能直接上市,从国际经验看通常都是通过下属业务上市方式做大会计服务业。如埃森哲咨询公司,就是原国际“五大”会计公司之一的安达信分拆审计业务和咨询业务,2001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挂牌,目前全球员工33万人,公司净收入300亿美元;毕博咨询,前身为毕马威咨询,2001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总部在巴黎的凯捷咨询,2010年在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此后收购安永咨询业务,全球收入达到106亿欧元。

  作为国内注会行业首个“吃螃蟹”的事务所,永拓走的也是这条道路。成立于1993年的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目前居全国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第30名,在全国工程造价咨询百强中排名第23位。2003年,永拓剥离工程造价咨询业务成立有限公司,2014年改制为北京永拓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上半年永拓咨询获批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