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自营盘不必天天“净买入”了

  • 发布时间:2015-11-25 14:32:3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消息多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确认,证监会已向券商下发《关于取消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鉴于目前市场已逐步企稳,决定取消自今年7月9日实施的“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相关限制。分析称,这意味着券商可以自由卖出所持股票,释放出的部分资金或将流入创业板。

  6月份“股灾”发生后,证监会于7月9日印发《关于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同做好维护证券市场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维护市场稳定作出了部署,其中包括“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的要求。

  而此次新《通知》的下发意味着券商可以自由卖出所持有的股票,而不必再买入相应规模头寸。

  对此,有私募高管认为,这条消息会强化资金在板块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因为在此之前,如果券商自营盘卖出创业板,就要补上蓝筹,维持净买入头寸。“现在来看,可以净卖出的券商自营盘,会强化目前的板块轮动趋势。”他判断,从11月24日沪指和创业板指的涨幅便能看出,短期内机构资金依旧会选择创业板。

  昨日下午开盘后,创业板指稍稍翻绿后便一路拉升,最后收报2816.05点,涨幅达1.64%,而沪指收报3616.11点,涨0.16%。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新《通知》对市场影响不大。“A股从6月暴跌后,券商自营盘净买入的资金规模并不大,而且买的一般是被动型和结构型基金。”一位大型券商内部人士表示,即便短期内自营盘净卖出,长期来看资金还会回来。

  他透露,11月后券商自营盘的买卖情况,便不再需要随时向监管层报告。“因此,这份《通知》的影响力,不如市场预期的大。”他说,这也意味着监管层对于市场的信心在加强。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