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岸经济专家:亚投行前景好 台湾不可缺席

  • 发布时间:2015-11-25 10: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台湾一定要加入亚投行。如果缺席了,对其未必有利。从目前情况看,台湾应该只是推迟参与。”台湾政治大学国际贸易系教授、台湾中华国际经贸研究会理事长胡联国20日在桂林表示。

  当天,“一带一路与两岸”学术会议在广西桂林举行,海峡两岸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会。台湾是否应该加入亚投行成为两岸专家热议话题。

  胡联国认为,亚投行的格局其实是一个亚太共同发展的契机,台湾作为亚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参与。“这种参与方式很多,不光是资金上的,还包括经验的交流、培训等。”

  他指出,目前台湾加入亚投行“受到了选举等政治因素的影响,很多地方比较敏感”。但他相信,随着亚投行的做法、方向及目标日渐明朗化,台湾的顾虑也会相应减少。

  “台湾一定要加入亚投行”,这不仅是胡联国的想法,也是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谭瑾瑜等两岸学者的心声。

  谭瑾瑜说,台湾加入亚投行,除了多了一个融资建设的管道,更重要的是台湾因此进入了亚投行资金互联体系。亚投行不但可以补足亚洲开发银行资金不足之处,亦提供台湾多一份资金保障,有助于台湾的金融业走入亚洲,走向世界。此外,台湾还可透过亚投行的商机,从传统金融服务迈向租赁、跨域网络支付与清算、风险基金非典型金融服务业之发展。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研究员杨权对此表示认同。他说,除上述益处外,台湾加入亚投行将翻转当地“闷经济”,进一步深化两岸经贸关系,帮助台湾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吸引外资及扩大对外投资。

  杨权说,目前岛内争议主要集中在“是否过于依赖大陆经济”以及台湾加入亚投行的名称问题。“台湾当局对相关议题表现谨慎。但这些关乎民众未来福祉,为重塑台湾地区在区域合作中的关键地位,避免被边缘化,台湾必须顺势而为,紧密相系。”

  台湾国民党前“立委”、政治评论人林钰祥亦指出:“未来台湾参加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虽然大选的问题会产生一些影响,但台湾跟亚投行、跟‘一带一路’的关系,应该从政府和民间的区隔来看。加入亚投行将对台湾企业的发展有帮助。政治方面,我们可以用智慧把这些问题解决。”(记者 杨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