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自营紧箍咒终于解开 神秘资金护盘化解利空

  • 发布时间:2015-11-25 10:05: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券商自营交易获松绑 每日净买入要求取消

  戴在券商自营头上的紧箍咒终于解开了。

  据记者获悉,监管层已下发通知,取消券商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的要求,券商自营交易恢复正常,可灵活调整仓位。

  对券商而言,自营业务业绩在三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取消净买入的限制有利于稳定全年业绩。对市场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之前被限制的自营盘的空头头寸,但对市场的冲击不必过度担忧。

  几千亿元自营盘解禁

  今年6月底A股遭遇波动,7月9日证监会下发《关于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同做好维护证券市场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其中第四条要求券商“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

  一家小型券商总经理据记者透露,近5个月来,该公司虽然自营规模不大,但依然执行着净买入的监管要求,并需经常向监管层汇报情况,此前在高位接盘的券商自营的业绩成为最不稳定因素。

  近日,监管层下发通知,解除了戴在券商自营头上的这一紧箍咒,允许自营卖出操作。

  监管层表示,鉴于目前市场已逐步企稳,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自我调节作用,恢复证券经营机构常规监管,取消“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的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自营此前在沪指4500点以下需维持净买入,6月末的券商权益类投资规模就超过了2000亿元,维稳期间又用了证金公司2600亿元信用额度买入蓝筹股,加上券商另外划入证金公司账户的1200亿元资金,保守估计券商股权类投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由于当时在大盘相对较高的点位救市,券商自营被套的风险很大,不过在市场逐渐回暖之后恢复券商卖出权限,可让券商灵活调整仓位。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随着国家队选择部分头寸主动退出以及首发(IPO)的恢复,已经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随着市场情绪的回暖,监管层愿意将行政手段逐步取消,市场涨跌更多地交还给市场本身来决定。

  对市场冲击有限

  从监管层下发的文件看,落款日期为2015年11月20日。在此之前,部分券商自营仍严格执行每日净买入状态,自营业绩一度受到不利影响。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证券行业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920.63亿元,而三季度末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1029.41亿元。

  三季报数据显示,虽然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自营收入普遍好于去年同期,但环比却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取消券商自营净买入的要求,无疑为券商自营交易松绑,有利于券商稳定全年业绩。同时对市场有一定冲击,但不需要高估,此前已有部分券商提前终止了净买入操作,调整了仓位。

  “取消自营盘的头寸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会增加之前被限制的自营盘的空头头寸。有锁定全年收益的趋向,但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无需过度担忧,不是决定市场拐点的核心因素。”李立峰表示。(证券时报网)

  券商自营盘恢复正常买卖 神秘资金护盘化解利空

  本报讯周二传来重磅消息:证监会已向各地证监局下发通知,取消券商自营股票每天的净买入要求,券商自营交易恢复正常,可灵活调整仓位。消息发布,市场午后虽一度探底,但很快在券商股引领下触底回升,各大股指全天收出红盘。继“IPO重启”之后,A股再一次扛住了救市政策的“退出”,其背后的企稳原因和护盘动力,值得投资者关注。

  券商自营松绑券商股上涨稳定市场预期

  周二的消息面传来一条重磅消息:近日,证监会已向各地证监局下发通知,取消券商自营股票每天的净买入要求,券商自营交易恢复正常,可灵活调整仓位。相关文件指出,鉴于目前市场已逐步企稳,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自我调节作用,恢复证券经营机构常规监管。

  受消息刺激,券商股昨日午后强势拉升,截至收盘时,板块平均上涨2.65%。个股方面,东北证券(000686)大涨8.92%,国投安信(600061)、方正证券(601901)涨超4%。券商股的强势走势,券商自营交易恢复正常这一利好显然功不可没。

  今年6月底A股遭遇股灾,7月9日证监会印发了《关于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同做好维护证券市场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其中第四条要求券商“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近日,证监会向各地证监局下发通知,解开了绑在券商自营头上的这一紧箍咒,允许自营卖出操作。

  统计显示,当时券商自营在4500点以下需维持净买入,6月末的券商权益类投资规模就超过了2000亿元,维稳期间又用了证金公司2600亿信用额度买入蓝筹,加上1200亿划入证金公司账户的部分,保守估计券商股权类投资规模大致也超过5000亿。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自营松绑其实对A股市场是一个中性偏空的消息。此前做多的头寸被解冻,市场最直接的反应是抛盘可能增大。但无独有偶,与IPO重启的消息发布后一样,券商股突然雄起,利空当利好来炒,并带动大盘企稳。

  A股为什么这么强?似有神秘资金控盘!

  屡屡在大众认为该跌的时刻上涨,“该涨”的时刻却小幅下跌。A股经历股灾后突然之间似乎进入了此前众望所归的“慢牛”节奏。A股为什么这么强?下一个利空来袭时,市场还能再次化险为夷吗?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目前市场已进入自我修复阶段。如果取消券商自营限制的消息属实,说明证监会对市场有把握,没必要过多限制。股市现已处于慢牛状态,多空方向也会趋于平衡,对券商而言,日后经营会相对灵活。

  一位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认为,“国家队”资金在此前的股灾当中已实质性深度介入股市,在后股灾时期,救市政策逐渐退出,自然也需要相应的力量扶持市场,给市场相对稳定的预期。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在面对“退出”措施时有平稳表现,确实不排除有相关力量引导市场预期,并且已较为有效地化解了投资人的恐慌情绪。(投资快报 高升)

  券商自营净卖出限制解除 哪些股票将受影响(名单)

  海通、国金等券商表示该传言基本属实,但值得一提的是,机构人士认为,该传言与4500点不减持是两回事,短期内券商自营盘不会冒然大幅减仓卖出,虽然该传言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偏利空,但是总体而言影响有限,中长期来看,由于券商自营盘的体量有限,对市场的负面冲击不大。

  11月24日,多方市场消息称证监会向各监管局下发的文件,名为“关于取消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要求的通知”。文件称,鉴于目前市场已逐步企稳,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自我调节作用,恢复证券经营机构常规监管,现决定取消《维稳通知》(《关于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同做好维护证券市场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第四条关于“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的要求。

  针对于此,海通、国金等券商表示该传言基本属实,但值得一提的是,机构人士认为,该传言与4500点不减持是两回事,短期内券商自营盘不会冒然大幅减仓卖出,虽然该传言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偏利空,但是总体而言影响有限,中长期来看,由于券商自营盘的体量有限,对市场的负面冲击不大。

  海通、国金等券商机构认为传言属实

  7月份股灾时期监管层为维护市场稳定,规定券商机构“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的限制,而针对今日取消限制的传闻的真假,目前数家券商机构均发研报表示该消息属实。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师荀玉根表示,媒体及微信传播的证监会《关于取消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要求的通知》,经调研,此通知属实,针对7月9日《维稳通知》中的要求。这是监管层对股市维稳要求的松绑,延续了此前IPO恢复释放的政策信号,即市场已企稳、发挥自我调节作用。

  国金策略也表示,据媒体24日报道,监管层已发文,取消对券商自营股票交易的限制的报道基本属实。之前我们有所提到,随着国家队选择部分头寸主动退出以及IPO的恢复,已经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随着市场情绪的回暖,监管层愿意将行政手段逐步取消,市场涨跌更多的交还给市场本身决定。

  针对消息的真假与否,记者采访到深圳一位大型券商资管部老总,他认为或许明日监管层方面是否出面澄清、或者有进一步的文件出台,才能得到准确的消息。他对记者表示,“我们下午也是在各个微信群里看到这个通知,但是公司层面并没有接到正式的公文通知,现在市场中很多谣言最后都变成真的,如果明天官方没有澄清这个传闻,我觉得这个通知很有可能就是真的。”

  此通知与4500点不减持是两回事

  但关于这则传闻,关键之处或许在于是否将取消券商承诺4500点下方不减持。正如一位小型券商资管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认为今天市场的传闻,关键在于之前4500点不能减仓的限制是否取消,不知道现在是名义取消还是实质性取消,当初对净买入进行限制的原因在于大盘在4500点之下不能减仓,我认为取消是默许可以卖出了”。

  但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师荀玉根表示,此通知与4500点不减持是两回事。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提出“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这是21家券商针对当时股市大跌的自发承诺,与证监会的《维稳通知》有别,暂时没有变化。

  上述大型券商资管部老总也对记者表示,“关于是否默许取消4500点不能减仓的限制,我觉得这个事情比较复杂,近期券商高管频频出事,券商作为国企事业单位,在现在这种敏感时期,券商领导不会冒着犯政治错误的危险去冒然减仓,即使市场传言管理层默许取消4500点不能减仓的限制,券商领导在没有接到管理层正式批文之前,也是不会冒然行动的,以我的角度来看,券商宁可错过行情,也不会在这种模棱两可的事情上犯错。”

  短期对市场偏利空中长期影响不大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师荀玉根表示,自营盘7月4日前仓位维持4500点不减的自发承诺未变,之后维稳要求的净买入可以卖出。此事件对市场影响有限,随着市场企稳回升,成交额已经恢复到八千到一万亿,资金开始入市,11月来银证转账、新发公募均明显增长。短期基本面空窗、流动性宽松格局下市场趋势未变,持有成长和券商,关注环保主题,跟踪12月美联储加息和信用违约扰动。

  国金策略在点评券商自营取消头寸限制也持类似观点,国金方面表示,此举对市场的影响存在,但不可高估。取消自营盘的头寸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增加了之前被限制的自营盘的空头头寸,有锁定全年收益趋向,但其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无需过度担忧,不是决定市场拐点的核心因素;对市场,我们仍然维持《寒冬不“寒”,仍可看高一线》。在对于“明年春季躁动”的憧憬前提下,市场风险偏好不太可能持续回落,而是更多的呈现结构性的机会,我们继续看好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符合产业升级的相关板块。维持推荐“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贯穿全年的行情)、计算机(信息安全、大数据)、环保”等。

  上述券商资管部老总则对记者表示,“今日的市场传闻,短期是偏利空的,近期市场涨幅很猛,不少题材股已经突破了股灾之前的股价高点,很多机构已经提前兑现收益,作为券商资管机构我们是想要做绝对收益的,我觉得这个消息无论坐实与否,我觉得对我们的影响不大,我们目前仓位比较轻,9月底到现在,我们觉得很多题材股已经有很大的涨幅,因此我们在10月底降低仓位,近期再次降低仓位。从中长期来看,我觉得这个消息对市场的影响不大,券商自营盘的量不大,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有限。”

  券商自营盘目前规模如何,都有哪些股票?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券商自营规模相较二季度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占净资产比例最高的是东北证券,达到287%。盘中自营盘限制取消的消息一传出,东北证券在二级市场的反应也最大,曾一度涨停,收盘上涨8.92%。

  其次,自营规模占比较高的券商还有:东兴证券(258%)、东方证券(255%)、招商证券218%)、申万宏源(211%)、广发证券(207%)等。

  从券商行业三季报来看,自营业绩普遍不佳。数据显示,以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两项简单加和计算的自营业务来看,三季度共有8家公司自营出现浮亏,其中海通证券的浮亏金额更是高达11.6亿元。此外,招商、东方证券的自营业务也现不同程度浮亏。不过10月开始,券商自营出现好转,整个10月上市券商浮盈超70亿。

  券商自营盘目前持有哪些股票?

  三季报数据显示,券商自营盘大幅加仓逾三成,三季度重仓454只个股,新进股234只。券商新进股行业分布显示,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位居前三。

  万科A三季度被3家券商组团新进,累计持股数8.68亿股,占流通盘的比例为8.93%。此外,新日恒力、鲁银投资均被3家券商集体新进。

  虽说是为响应救市,但买入的,可是券商自己的钱。(中国基金报 张筱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