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元区综合PMI升至四年半新高 央行官员持审慎态度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53: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研究机构Markit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经济表现较好,综合PMI指数上升到四年半高点,显示服务业和制造业仍有一定动力。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2.8,创2014年4月以来新高;服务业PMI初值为54.6,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好于预期的54.1。由于服务业产量增速和新订单增速都达到2011年5月以来最快,综合PMI指数从10月的53.9增长到54.4,为四年半来最高,需求端好转使工厂员工总数加快增长。

  从各国表现看,欧元区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表现不一,德国动力较强,法国疲弱,但两国制造业增速都出现一定放缓。德国综合PMI增速达到3个月以来新高,为54.9,新订单增长达到两年来最佳。服务业为主要驱动力,增速创14个月以来新高。11月制造业PMI数据显示,私营部门产出增速持续增长,保持了从10月开始的扩张趋势,但从7月以来一直维持较低增速。制造业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德国的整体表现。

  法国表现弱于德国。11月,法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私营部门产出增速均放缓,综合PMI增速为51.3,为三个月以来最低,主要由于服务业增速趋疲。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法国旅游、零售等行业首当其冲受到打击。据报道,目前巴黎高级宾馆的入住率一度下降了30%到50%,街头咖啡馆的生意也受到明显影响。旅游业收入占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约9%,旅游业不景气将给法国经济造成不小冲击。与此同时,零售等相关服务企业在法国企业中占比较高,消费心理低落令这些企业备感担忧。不过恐怖袭击对法国整体经济的影响有限。制造业方面,尽管新订单有微弱增长,但制造业整体增速已然放缓,制造业出口新增订单出现三个月以来首降。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评论称,“11月PMI显示欧元区经济加速增长,使该季度拥有四年半以来最佳表现。预计欧元区四季度GDP为0.4%,如果12月PMI数据再略有增长,四季度GDP有望达到0.5%”。

  尽管综合PMI数据尚好,但欧洲央行官员仍对欧元区经济持审慎态度。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对欧元区恢复增长速度表示失望,其认为“目前的宽松水平有必要在12月会议上重新评估”。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暨芬兰央行行长利卡宁发表言论指出,欧元区通胀和经济增长前景都面临下行风险,并称欧洲央行必须准备采取措施实现物价上涨目标。利卡宁表示,欧洲央行管委会发现欧元区通胀前景仍面临下行风险,欧元区经济以及实现物价稳定目标都需要货币政策的大力支持,欧洲央行正在提供这种支持。目前的资产购买计划,让我们在必要时有很大灵活性。

  欧洲一家左翼智库英国公共政策研究协会在最新的报告中也对欧洲的前景不太乐观,欧洲高水平的失业和未充分就业状况令人吃惊。该协会称,在欧洲,失业率高达10%,而未充分就业率则有5%。欧盟28个成员的官方失业率就达到了9.3%,而欧元区19个成员的失业率更是高达10.8%。在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背景下,就业者所需技能发生了变化,失业工人面对被淘汰的风险。

  另一位欧洲央行官员则比较乐观。欧洲央行执委劳滕施莱格23日表示,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并未恶化,欧元区经济能够抵御不确定性因素,欧元区并未处于只能放宽政策的状态,目前没理由采取更多货币政策措施。劳滕施莱格还认为,欧元区已经不存在任何通缩风险,应给与货币政策充分的时间使其完全显效,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时应格外谨慎。他认为,扩张性货币政策存在局限性,因此欧洲央行近期采取的措施存在风险。

  对此,威廉姆森表示,虽然11月欧元区PMI略有改善,但这并不会成为12月欧洲央行拒绝更多宽松政策的依据。

  从最近公布的其他数据看,欧元区经济前景仍具不确定性。欧盟执委会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虽然上升1.6个点,至负6.0,升幅超过预期,但此次调查工作完成于巴黎恐怖袭击之前,且数值仍然为负。早些时候公布的欧元区通胀数据显示,受益于蔬菜水果价格上涨,欧元区10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CPI)年率终值上修至0.1%,但仍徘徊在通缩边缘。欧元区物价水平仍疲软。因此,欧洲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依然很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