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惠民补贴“捆绑”发放是权力越位(论政)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3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哲哲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执法者依法办事,可以给社会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反之,就会损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村民领取危房补贴,本是一件惠民好事,可如果与“必须种植两亩甘蔗”的前提条件捆绑,村民是喜还是愁,就是一个未知数了。近日,记者就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报道,对于上述做法,广西一乡村的村委会主任不仅不以为然,反而觉得很有必要。

  这种做法实质上是权力的越位。村民种植什么、怎么种植,应取决于村民自愿。即便引导农民致富是政府的责任,也应该在法律的框架和范围内予以指导,如果当下的甘蔗种植确实有利于农民致富,说服、建议和奖励才是合理的引导方式。如今,该村委会的任务捆绑,既不符合群众意愿的自主性,也不符合法律规定,自然是不合适的。

  近年来,国家在危房改造、农机购置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补贴方案,有力加快了农民致富的步伐。然而,一些基层单位在政策落实过程中,不但不扮演政策法规的解读者,反而利用民众对相关信息了解的不充分,要么让政策执行不到位,要么让政策执行有偏差,最终让原本的惠民措施出现“跑调”,良好的政策初衷无法得到充分实现。

  越是基层政府,离民众越近,对民众的影响也更为直接,基层单位对国家政策的依法依规执行,对夯实法治社会基石、确保惠民政策的落地、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都极为重要。就在几天前,一段甘肃兰州交警执法的视频走红:一名年轻交警面对违章车主辱骂协警、妨碍执法的行为,引用多条法律法规教育车主,有理有据。当事民警以法服人,不仅换回违章车主的歉意,还收获了网民的一致点赞。

  执法者依法办事,可以给社会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反之,就会损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特别是当社会逐渐加以效仿时,全社会的法治信仰也会随之消减。我们期待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和问责机制,让“捆绑”发放现象不再发生,让惠民措施更好落实。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5日18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