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自营净卖出限制解除 分析称监管正回归常态化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11: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4日,市场有消息称,证监会解除对券商自营净卖出的限制,取消券商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的要求。对此,多家证券公司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表示,并未收到上述内容的书面通知。不过,有券商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对于上述内容已经接到口头通知。券商板块昨日上涨2.3%。

  券商称接到口头通知

  昨日,一份证监会文件的照片在市场上流传,该文件题为《关于取消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要求的通知》。文件内容称,2014年7月9日,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印发维稳通知。鉴于目前市场已经逐步企稳,为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恢复常规监管,决定取消维稳通知中关于“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的要求。

  该文件显示下发的对象为证监会各监管局。“我们收到的通知一般都是由管辖的监管局下发,目前还没有收到书面通知。”多家券商内部人士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尚未收到有关上述内容的文件通知。

  “我们已经接到口头通知了。”一家券商负责人表示,虽然没有接到书面通知,但是已经收到取消自营股票净买入要求的口头通知了。

   分析称监管正回归常态化

  今年7月份,股市大跌为维护市场稳定,21家证券公司联合出资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且券商联合承诺沪指在4500点以下,在7月3日余额的基础上,券商自营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同一时间,有媒体消息称,监管层倡议券商自营每天保持股票净买入。

  在此背景下,由于A股在三季度出现大幅震荡,不少券商自营盘拖累业绩,多家上市券商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自营业务亏损。东吴证券在研究报告中称,由于第三季度市场暴跌,海通证券单季度自营业务亏损13.69亿元。

  因此,对于上述取消自营股票交易限制的消息,有券商人士表示,是为了减轻券商的业绩压力,同时使监管回归常态化。

  国金证券在昨日的点评中说,上述消息基本属实。随着国家队选择部分头寸主动退出以及IPO的恢复,已经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随着市场情绪的回暖,监管层有意将行政手段逐步取消,市场涨跌更多的交还给市场本身决定。

  也有市场人士担忧,解除自营盘交易限制会打压市场情绪。对此,国金证券认为,对市场的影响存在,但不可高估。取消自营盘的头寸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增加了之前被限制的自营盘的空头头寸,有锁定全年收益趋向,但其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无需过度担忧,不是决定市场拐点的核心因素;市场风险偏好不太可能持续回落,而是更多的呈现结构性的机会。(李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