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并购重组夯实A股牛市根基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08: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汤亚平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产业结构调整已经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心任务。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世界第二之后,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已由经济总量转向经济结构,尤其是产业结构。经济由量到质的转变过程,实质上就是价值发现的过程。

  2015年以来,转型升级进入关键时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呈现非常活跃的态势。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20日,目前共有108宗并购重组申请正在排队。A股并购重组审核正在提速,11月已有21家公司的申请获批,还有8家本周上会。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共发生1910单,交易金额1.46万亿元,其中已经过证监会行政许可核准的重组类交易金额6010.78亿元,配套融资金额933.85亿元,交易总金额6944.62亿元,是去年全年核准金额的1.69倍。

  为什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股受到投资者青睐?从宏观而言,价值发现是组织结构的优胜劣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实现我国产业快速调整组织结构,实现产业组织优化,完善资源配置,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从微观来看,外延式拓展是上市公司业绩增幅扩大的重要因素。在2015年业绩预期中,并购重组股业绩增幅居首。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目前85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预期,按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计算,有645家公司净利增速超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速,若按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计算,也有211家超过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速。主板中小市值公司与中小创板是四季度业绩增幅扩大的主力,其中很多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其业务外延式拓展。

  与并购重组购买资产相比,基金专户、券商及资管参与定向增发,似乎更能体现价值发现功能。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专户、社保基金等各类资管组合投资定增高达1442亿元,占全市场定增总规模的16.17%,其中基金专户占据了绝对主力,通道专户和主动管理类专户均有相当规模。数据统计显示,券商及资管公司今年以来合计获配定增金额为168.52亿元。

  由于定向增发必须有新的资产折价打包到上市公司才能有股票发行,新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个过程就包含重组。非公开发行大股东以及有实力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大投资人可以以接近市价的价格,为上市公司输送资金,尽量减少小股民的投资风险。由于参与定向最多的10名投资人都有明确的锁定期,一般来说,敢于提出非公开增发计划、并且已经被大投资人所接受的上市公司,会有较好的成长性。

  作为上市公司自身来说,选择定向增发也可以说是为了证明自身的价值。利用上市公司的市场化估值溢价(相对于母公司资产账面价值而言),将母公司资产通过资本市场放大,从而提升母公司的资产价值。正因为这样,上市公司增发股份募资创出历史新高。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1月20日,616家上市公司增发股份募集资金总额达到915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6911亿元,且刷新历史纪录。定向增发可以作为一种新的并购手段,促进优质龙头公司通过并购实现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