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惠的农排电价用不长微利的农村供水工程变亏损

  • 发布时间:2015-11-25 06:53:11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村民为何“守着自来水挑水吃”追踪

  □本报记者 王成栋

  “找点稻草,给那些水管盖上,冻坏了修不赢。”进入11月,雅安的山里越来越冷,名山区新店镇供水站站长沈严祥就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站里只有5个工人,要负责四个乡镇自来水管网的维护,“实在搞不赢。”供水站持续亏损,“工资低、发得不及时,别个都不干了”。

  以前用电采用农排电价,每度电只需要0.2元左右;2013年,用电参照居民生活电价执行,每度电费升至0.48元。雅安市水务局统计,执行农排电价,各县区农村供水工程整体上保持微利状态;执行居民生活电价之后,则全部亏损。

  电价涨了 水价尴尬

  11月17日,“嘭”的一声,沈严祥把厚厚的账本砸在了书桌上。上面记载:供水站覆盖四个乡镇,10万多农村人口,月供量超过3万立方米,耗电量超过46000度,收取水费3.6万元左右。2011和2012年度,水厂曾每年盈利10万元左右,如今每年亏损额度超过10万元。“原因就在电费上。”沈严祥说。

  据新店镇供水站上级主管单位万星区供水管理所统计:2013年和2014年,新店镇供水站亏损额度均达到12万元。万星区管理所所长夏康说,根据各供水站上报的财务收支来看,在电价改革之后,各水厂的制水、输配水环节的理论成本就增加了0.6元/立方米。

  新店镇供水站的现象不是个例。名山区水务局副局长王荣介绍,只有24万农村人口的名山区,每年农村自来水一项的亏损额度就接近300万元。

  雅安市水务局供水科科长杜伟明说,2011年春季,雅安市发展改革委发文,名山、雨城、荥经、芦山、天全5县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用电价格执行农排电价,亦即在农村自来水生产、配送过程中,每度电只收取0.18-0.21元电费,“这个政策当时在四川都是独一份。”

  有了农排电价这张底牌,雅安市的农村自来水价格也同时降低,“绝大部分在1.5元/立方米以下。”

  如今电价上涨,水厂却不敢涨价,“如果调整的话,社会影响太大。”

  执行两种电价均合规

  雅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采用农排电价,现有的水价能让各农村自来水厂保持微利。

  11月7日,记者致电雅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承认,农村自来水执行农排电价两年后,2013年“按照上级的要求,停止执行了”。这位负责人坦言,雅安水资源丰富,水电站多,农村供水工程绝对用电量并不大,“内心上说,我们支持按照农排电价来收费。”

  省农水局局长王华表示,早在2011年,国务院在相关文件中就已明确:“制定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用地政策,确保土地供应,对建设、运行给予税收优惠,供水用电执行居民生活或农业排灌用电价格。”换句话说,执行农排电价或生活电价,均合乎规定。王华认为,考虑到四川的地形落差大、水电装机容量大、农村人口多而分散的现实,“采用农排电价,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关于农村自来水为何不能执行农排电价,记者仍将继续追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