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酝酿输配电价核定新办法 关键点仍面临博弈

  • 发布时间:2015-08-26 00:2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在加速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新电改基础和最关键一环,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下半年将继续扩围。而新电改六大关键配套文件已进入部委会签阶段,综合试点呼之欲出。与此相对应,国家发改委酝酿10月底前在全国所有地区开展输配电价测算,明年择机出台《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办法》,明确准许总收入和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核定的具体意见。

  业内人士认为,电网合理收益率、成本界定、电网规划、交叉补贴等是输配电价改革亟待解决的“硬骨头”。随着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有望推开到全国,售电主体多元化参与售电市场才逐步成为可能。截至目前,已经有超百家公司开始布局售电市场,五大电力和地方电力公司有望拔得头筹。

  破题 输配电价核定办法正在酝酿

  据了解,电力市场用户的购电价格由市场交易价格、输配电价(含线损)、政府性基金三部分组成,但是我国一直没能确立一套合理的输配电价标准及核定方法。目前的输配电价只是购销差价,并不是按照其资产和实际运维成本核算出来的,电网的盈利模式主要就是低买高卖吃差价,有媒体称其暴利垄断甚至高于“三桶油”。

  “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是电价改革,而电价改革最关键的一环就在输配电价。因电网具有自然垄断性,根据电网的实际成本确定输配电价对于建立一个有效的电力市场至关重要,售电主体多元化参与售电市场才逐步成为可能。”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解释道。

  今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9号文),被誉为“啃硬骨头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第一个任务就是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方法核定独立、明晰的电网输配电价和准许总收入,先后确定深圳、蒙西、湖北、安徽、宁夏、云南、贵州等七个省区进行试点,目前深圳、蒙西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已经获批。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从4月底开始,其他五个试点省区物价局就牵头进行数据搜索和摸底测算工作。6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又组织全面启动输配电价实地成本监审,7月底形成初步监审报告,经国家发改委审核并与电网企业沟通后,9月初将出具正式监审报告。

  在督导试点地区制定输配电价改革方案的同时,国家发改委还着手研究省级电网输配电价计算方法。“实际上这一工作任务很早就提出来了,为了后续其他改革的顺利进行,推进速度进一步加快。”知情人士透露说,目前初步制定了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的测算口径和测算模型,征求电网企业和有关方面的意见,等讨论完善后将下发包括试点地区和非试点地区在内的所有地区开展输配电价测算,按要求于10月底前上报测算结果。总结试点经验后,明年将择机出台《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办法》,明确准许总收入和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核定的具体意见。

  攻坚 诸多难点待解博弈难免

  “输配电价的核定并非易事,有许多‘硬骨头’需要去解决,这将是一个博弈的过程。首先电网企业的合理收益率到底要确定在多少,这决定了其未来的投资能力,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电网成本测算方法怎么选择,还有物价指数的问题,从理论上成本应该是逐年下降的。”欧阳昌裕坦言。

  国家电网有关人士也表示,随着输配电价改革持续推进,电网投资与收入、成本、电量、电价之间的关系将发生深刻改变,国家对电网投资和价格监管将从目前“先投资再算价格”转变为“先算价格再投资”。内部研究认为,省级电网输电成本按固定资产原值进行分摊,配电价应分电压等级、分用户类别核定。而跨省区输电价要具有位置信号,促进公平竞争和公平负担。

  与此同时,电网规划的问题亟待解决。据介绍,长期以来国家电力统一规划缺失,全国“十二五”电网规划蹉跎数年未面世,各个省也基本没有专门的电网规划。“要纳入决算成本,必须是国家或地方规划、审批核准的项目。未来不仅要解决‘十三五’电网规划有没有的问题,而且还要看深度够不够,每个工程都得列举出来。”欧阳昌裕称。

  据透露,国网内部正开展适应输配电价改革的电网规划和综合计划管理方式的研究,争取电网规划项目纳入增量有效资产范围,并按照合理定价参数弥补成本。

  此外,交叉补贴也是输配电价核定中的一块“硬骨头”。目前我国电价存在工商业用户长期补贴居民用电、城市用户补贴农村用户、同类用户之间交叉补贴等情况。9号文明确规定,结合电价改革进程,配套改革不同种类电价之间的交叉补贴,这意味着城乡居民电价将上涨。“以贵州为例,取消交叉补贴之后居民电价每度将上涨9分5。”参与新电改方案和众多配套文件制定的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认为,要尽快研究两头放开后我国交叉补贴的最好实施模式。

  深化 电改扩围配套文件呼之欲出

  与输配电价核定新法加速推出相对应,8月10日,发改委发布深化价格改革最新进展,指出下半年要深化电力价格改革,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扩大试点范围。

  而电力市场建设、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输配电价改革和售电侧体制改革等六个电改关键性配套文件也呼之欲出。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7月3日国家发改委召开27个省发改委负责人会议征求意见,之后6日又听取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的意见。经过数轮修改后形成最终文件,8月初已经进入了走程序和各部委会签阶段。根据安排,售电侧体制改革、电价改革、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将协调推进,今明两年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2至3个省份进行综合试点。

  申万宏源公用事业研究员韩启明分析,本次电改的核心为电价改革,独立输配电价体系建立后,发电端上网电价有望率先引入市场化机制。理顺电价机制,实现经营性电价市场化。未来可能采用独立区域交易平台和大用户直购模式,才能进一步实现售电端的市场化即售电侧改革,或将拉低整体性购电成本。

  市场早已闻风而动。据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超百家公司开始布局售电市场,其中,不乏国电投、神华以及华能这样的大公司。“我们认为,首批售电牌照大概率出现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地区,如深圳或内蒙。且6类竞争售电主体中参与售电可能性最大的是拥有配售电经验的地方电网公司和新能源企业,有望受益于价格改革带来的价格弹性。”韩启明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