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色养殖开辟新模式有机肉产品打开高端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25 06:39:30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渴了,就喝清澈的山泉水;饿了,就吃山坡上绿色的青草;困了,就躺在绿化区里呼吸新鲜的空气——这一串串画面的背后,牵出一个特色产业——绿色畜牧养殖业。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市部分县区的绿色畜牧养殖业已成规模,并产生了“甘草羊”、“生态猪”等一批品牌畜牧产品。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吃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尤其是对肉类食品,不仅要吃得香,而且还要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因此,当绿色畜牧养殖业逐步打入高端市场后,未来将唱响畜牧养殖业的主旋律。

  “甘草羊”正在进军高端市场

  榆中县三角城一带,由于日常充足、通风良好、环境优越,再加上地广人稀,周围农户大量种植的高蛋白玉米及丰富的饲料资源为养殖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成为一个天然的畜牧养殖基地。当传统的畜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后,随之兴起了一批绿色畜牧养殖产业,正在进军整个畜牧市场,而“甘草羊”的养殖已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产业。

  位于三角城孙家营村的榆中稼鸿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选用我国特有的珍贵绵羊品种——“湖羊”和“小尾寒羊”作为特定的母本,与国外引进的肉羊品种“杜泊”、“萨福克”形成三元杂交的甘草肉羊,年产值达5000万元左右。

  据该合作社的负责人黄有兵介绍,该合作社目前拥有标准化羊舍10栋4320平方米,活动厂房约1200平方米,配套建设了清贮窖、消毒池、药浴池、装卸台、堆粪场等设施。采用以绵羊人工授精为主、自然交配为辅的繁育技术,建立健全了养殖档案、生产档案和种羊系谱卡等资料,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种母羊2500只以上,肉羊3500只以上。

  他还告诉记者,在养至出栏前的整个过程中,不使用任何抗生素和驱虫药物,喂养的饲草料均产自当地高海拔地区,无污染,无公害。其养殖的甘草羊采取以自然放羊和人工饲养相结合的饲养方式,常年食用北山种植的优质甘草饮片,并经排酸处理,去除残存有害物质,使营养吸收利用率达到最高。

  “从市场上买一只羊羔的成本大约是600多元,饲养成本大概是300元,甘草羊的市场价以60元一斤来算,一头羊的肉可以卖出3000多元,比普通肉羊的价格高1倍多。”黄有兵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甘草羊”的养殖潜藏着巨大的潜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当地许多“甘草羊”养殖场正在逐步创立自己的品牌,打通销售渠道后,将羊肉销售到全国各地,走向高端市场。

  “生态猪”养殖已初具规模

  喝着清澈的山泉水,吃着山坡上绿色的野青菜,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白天都处于运动状态,在经过为期8个月的生态放养后,一头头拥有东北野猪后裔的“生态猪”达到了出栏要求。当榆中县三角城“甘草羊”的养殖初具规模后,在榆中县三角城乡、永登县大同镇等地,又发展起了“生态猪”的养殖。

  11月21日,记者在当地的一家“生态猪”养殖场采访中了解到,“生态猪”在养殖过程中,全部采用本地纯天然玉米、高蛋白含量豆粕、小麦麸皮作为饲料。在饲养过程中,定期投放中草药,以提高猪自身的免疫能力,让肉品更加鲜美。这些饲料都是从当地老百姓那儿收购过来的,在种植的过程中基本不使用农药。

  在“生态猪”的养殖中,最具代表的就是野山猪,兰州中然鸿远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野山猪”养殖公司。该公司以特种野山猪养殖为主要发展方向,是我国重点发展和推广的生猪品种,体型大,屠宰率高,性情温顺,耐粗饲,适应性强,便于放牧和圈养,而且能大量利用牧草和秸秆等各种粗饲料喂养。野猪肉的蛋白质含量高于其他肉类,含有低脂肪和低胆固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更好的养殖“野山猪”,该公司专门在厂区南北两山的丘陵地带规划设置了绿化区,配套滴管设施,栽植玫瑰、苹果树、榆树、沙枣树、新疆杨木等多种树种,绿化面积达29亩。

  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自2013年7月种猪入栏运营以来,截至目前已存栏“特种山猪”种猪200余头,育肥仔猪1000余头,已步入健康发展轨道。2014年6月,该公司被确定为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所科研基地。同时,与四川的一家农牧科技公司携手,准备联合打造西北第一家特种野山猪养殖基地。

  合作社拓宽绿色畜牧养殖之路

  目前,全市的传统畜牧养殖业已形成规模,而绿色畜牧养殖业还处在一边探索一边发展的阶段,而且还未建立成熟的销售渠道,那么,绿色畜牧养殖业如何突出重围?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市场。对此,榆中鸿翔肉羊养殖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必须要进行科学养殖,走现代化畜牧业道路。因为,传统畜牧业的产量和品质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要求,走现代化畜牧业道路,与科学接轨,利用现代科技的研究成果,以科学的养殖方式和管理方式发展畜牧业。比如,成立自己的研发团队,改良品种,提高羊肉的品种。

  其次,要建设网络平台,走信息化道路。让畜牧业和现代信息化接轨,大数据时代,数据可以为资源的调配提供依据。企业可以利用数据实现产品有方向的转移。产业化经营模式。延伸产业链,从最初的生产基础上,走到加工和流通,甚至走到服务行业的产业链。

  最后,要走农业合作社的道路。因为,一个地区农牧业发展的关键,单靠一家或者几家龙头企业是不够的。只有走合作社道路,才能拓宽行业的发展之路。为此,部分养殖企业相互之间进行联合,组成养殖专业合作社,对资源和技术进行共享。在自己盈利的同时,也带动了其他企业和农户的发展,为行业全产业链的发展夯实了基础,把行业这个蛋糕做大了,企业才能有所发展。

  □记者魏奇峰薛晓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