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慧江苏交通先行

  • 发布时间:2015-11-25 01:31: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百度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次合作是国内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首次向互联网企业开放交通出行大数据

  对于此次合作,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表示,将继续开放政府权威数据资源、共同搭建以人为本、服务领先的综合交通信息服务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出行信息服务,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共建“互联网+”环境下的智慧江苏。双方将在交通运输信息化服务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为公众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

  近年来,江苏省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十二五”期间,江苏率先完成了公路现代化;“十三五”期间,江苏将在铁路和干线航道展开进一步部署。预计在“十三五”末,将基本完成江苏省的基础设施网络现代化。

  游庆仲厅长表示,对于江苏省来说,实现基础设施网络现代化非最终目的,最终目标是要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综合效益,实现管理投入的节约、集约,真正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个性化的、舒心的优质出行服务。要做到这一点,政府开放交通数据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传统开放交通数据存在两个方面的困难。第一,信息孤岛化,各部门职能不清,很多事一家部门办不了;第二,标准不统一,创新产品标准多种多样。

  针对这种情况,江苏省很早就构建了大部制交通体系,对陆地水空实施建设、管理、运行、服务一体化,这也为此次政企合作提供了便利。

  游庆仲厅长说,在互联网时代,政府做决策、规划、提供服务产品,都是一种共享、开放的模式。此次与百度公司的合作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共同构建了交通平台,更重要的是把政府治理模式一步步推进下去。

  据报道,在此次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百度公司的战略合作中,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将提供全省包括实时公交、实时路况、出租、交通公共设施信息、道路管养等丰富、权威的出行数据资源,百度也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地图产品以及开放平台优势,向社会公众提供江苏出行信息服务。

  近日,南京市实时公交功能正式上线。不少市民体验后纷纷为政府点赞,有市民表示,“在选择交通工具的时候有了更多信息帮助,再也不用瞻前顾后盲目做决定了。”

  游庆仲厅长表示,“在大部制的基础上,我们应该看得更远、做得更多,需要寻求一个更大的、有创新能力的互联网公司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整个交通运输的现代化。”而对于双方合作的未来,游庆仲厅长也表示,未来还将继续与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深化合作,不断升级综合交通信息服务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出行信息服务,合作共建“互联网+”环境下的智慧江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