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号文件或给农村电商派发红包

  • 发布时间:2015-11-25 01:0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离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还有一个月时间,市场上对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期待正逐渐升温。多位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号文件将有望继续聚焦现代农业。在具体细分领域方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将连续第四年写入文件,而且对其扶持的力度和过去相比或有较大突破。

  实际上,从半年前商务部《“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确定为第一大目标以来,政府各个部门也相继“发声”,就连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针对加快发展农村电商进行过专门部署。而进入11月份以来,政策红包更是接踵而来。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17日,财政部印发《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发展“互联网+农业”,积极支持优势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23日,国务院公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表示支持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涉农电商平台建设,促进线下产业发展平台和线上电商交易平台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国祥认为,过去几年农村电商由于基础设施跟不上,一直是靠市场自发的力量在主导发展,这些年来通过地方上的积极实践,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样本,也让政府调研有了足够的参考,出台相关政策和文件的时机也愈发成熟,所以才出现了一段时间内连续推出政策的情形。(下转第二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