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博农化IPO闯关胜算几何

  • 发布时间:2015-11-25 00:35:0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左丰岐

  日前,停摆4个多月的IPO重新启动,一石激起千层浪,位于博兴县的京博农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博农化)冲刺创业板的消息不胫而走,其预披露材料也于11月13日在证监会网站挂出,上市热情可见一斑。

  根据预披露材料,京博农化拟登陆深交所发行4010万股,募资约4.57亿元,主要投向1万吨/年环境友好型制剂项目、技术中心项目、制剂营销及科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京博农化能否冲刺IPO成功,在环保和财务等问题上的规范化运作仍需相关规定的检验。

  就在京博农化预披露材料公示之前,其环保问题曾遭到当地群众举报。11月20日,环保部公示了“12369”环保举报热线8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京博农化赫然在列。其被举报的问题是异味污染。环保部表示,滨州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针对各车间重点气味源,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控,查找废气渗漏点,并新增尾气处理设施,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上述问题显示,京博农化的污染问题仍然存在,没有得到根治。根据京博农化预披露材料显示,其废气主要由原药合成过程中反应釜溶剂挥发所产生,包括甲苯、二氯甲烷、二氯乙烷、石油醚、二氧化硫等,该公司表示已经采取了各项措施,“不仅改变了厂区及周边气味大的问题,而且能够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上述表述显然与事实不符。

  另外,京博农化2950吨/年原药扩建项目因为未批先建遭到山东省环保厅的处罚,直至去年9月份才拿到恢复建设批复函。

  按照IPO审核“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在实质上涉嫌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会跳出书面文件,进行严格的实质审查。虽然证监会未必会因此叫停其IPO,但是如果该企业上市后,因环保问题而被相关处罚使其声誉受到负面影响,进而影响经营业绩,受损的将是全国范围内的投资者。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京博农化在财务管理上也存在诸多漏洞。根据今年8月份,京博农化辅导券商兴业证券在证监会披露的上市辅导总结情况来看,该公司在收款、借贷、收入确认、所得税缴纳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

  披露材料显示,京博农化的财务问题主要是:2012年至2014年,该公司以员工名义开立账户用于销售收款;2012年1月至2015年7月,该公司借款通过银行受托支付及第三方转移支付的方式取得,导致提供给银行的商务合同未实际履行;该公司的小包装制剂销售为附有销售退回条件的商品销售,但其在2012年、2013年收入确认时并未按照规定预估退货率冲减销售收入和确认预计负债;该公司与国外客户采用的交货条款为DAP,应在其产品运抵对方目的港或对方指定交货地点后确认收入,但该公司以产品报关装船作为收入确认时点;该公司收购山东京博农化有限公司相关资产时以账面价值入账,纳税时按公允价值进行调整,账面价值小于公允价值的部分未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在这里需要提及的是,京博农化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马韵升无视《证券法》的规定,2007年在交易国通管业股票过程中多次未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未向国通管业股东发出收购要约,虚假披露其持股信息,在2012年2月份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虽然,京博农化在券商的指导下进行了修改,但这种屡犯的“前科”能否影响投资者的选择,仍是未知数。截至发稿前,记者就此事多次电话联系京博农化董事会秘书,但一直未获回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