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出版首部北极航行参考地图集

  • 发布时间:2015-11-24 20: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24日在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首部全面反映北极航行相关知识的大型综合性图集《北极航海地图集》出版发行。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副主任柴进柱介绍说,由天津海事测绘中心牵头组织编制的《北极航海地图集》分序图组、北极概况图组、北极航道图组、北极港口图组、北极海图目录图组、北极助航资源图组和附录7个部分组成,系统地展示了北极地区的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北极航道、北极港口、海图覆盖、助航与搜救服务资源、极地航行要点、法律体系、国际组织等方面的内容。

  据了解,《北极航海地图集》资料来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国际组织和国外官方机构发布的相关资料;二是国内外相关单位和学者出版的北极相关专著,三是部分我国北极科考和中远“永盛轮”北极东北航道航行资料。

  柴进柱表示,《北极航海地图集》的出版结束了国内极度缺乏北极地区航行资料的历史,对我国利用北极航线、开展北极科学研究和推动北极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北极航线”是指经北冰洋连通亚洲、欧洲与北美洲的海上新航线,共有4条航道,不仅具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和经济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随着气候变暖,“北极航线”正越来越成为现实,北极航线研究已成为国际热点,在国内也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记者周润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